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浙江女子非法集资2亿引发市民挤兑风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07 国际在线
浙江女子非法集资2亿引发市民挤兑风潮(图)
近日浙江丽水警方刑拘了绰号“小姑娘”的女“能人”杜益敏

  “小姑娘”搅动丽水城

  “‘小姑娘’被抓了!” 小郑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惨了,她还欠我家47万元的血汗钱。”

  小郑是浙江省丽水市区的一位无业人员,她面容憔悴,眼睛浮肿。“70多岁的爸爸患有冠心病、

糖尿病,妈妈高血压中风,瘫痪在床,好不容易从牙缝里省出了3万元。哥哥也拿出了8万多,乡下的姑姑拿出6万,我连拼带借凑了29万多,以一分八的月息借给了‘小姑娘’。”

  当不知所措的小郑赶到丽水市公安局时,门口已挤满了心急如焚的人。报案的是催讨未果的市工商银行信贷科李志刚。李志刚个人出借了280万元,还介绍银行客户给“小姑娘”。

  “形势变得太快了,7月24日晚‘小姑娘’被公安局控制前,还有人削尖脑袋,排着队要借钱给她。”

  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受害人遍布丽水莲都、缙云、青田等地,涉案金额约2.14亿元。

  “影响太大了,一个‘小姑娘’就把丽水上下给搅得不得安宁。”丽水市政府一位领导说。

  女“能人”的“秘密”

  “其实,不少人连‘小姑娘’的面都没有见过,肯借钱的原因之一,是因为丽水人都知道她和地方一些领导的关系非同一般,因此十分信赖。”不少集资户向记者表示。

  其实“小姑娘”年纪并不小,已经42岁了,初中文化,离异。先后在老家缙云、丽水等地开过美容院、卖过服装、炒过店铺等,是丽水市阿强美容美体中心的业主。

  据熟悉“小姑娘”的人告知,她在丽水出名是在2003年,她的好友杨某调任丽水市某局副局长,也就是那时开始,杜益敏开始到处吹嘘将要做房地产项目。

  杜益敏与杨局长的第二任夫人情同姐妹,杨的女儿称杜益敏为干妈。当然,杜益敏也为此付出了较高的成本。

  据杜益敏的密友李红、杜的驾驶员徐若飞透露,除和局长夫人经常一起游玩打牌外,杜益敏对局长家庭的关心是无微不至,自己买一台豪华钢琴,也给杨的女儿买了一台。在上海按揭一套阳光吉尼斯公寓,户名是杨局长的儿子。杜还先后将自己名下的一辆尼桑蓝鸟轿车、一辆奥迪A4轿车过户给杨局长夫人。

  随着杜益敏与局长夫人的关系逐渐升温,一些地方领导的夫人也频频出现在“小姑娘”的牌桌旁。荣誉也开始从天而降,有关部门郑重授予杜益敏以莲都区“爱心大使”的称号。从此,“小姑娘”的名字就是金字招牌。

  创造影响力之后,杜益敏大展手脚开始集资。为了增强可信度,2005年1月,杜益敏专门成立浙江溢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溢诚公司由杜益敏控股61%。另外,还利用他人名字在各银行开设了100多个账户。“小姑娘”出具借条时,由溢诚公司担保。

  随后,杜益敏放出风说,市中心的火柴厂地块要重新出让,可以通过内部关系投到暗标,谁借给她前期费用,月息3分,将来房产还可以优惠。一些接近杜益敏的人首先尝到了月息三分的甜头,杜如期归还本息。

  集资发财故事迅速在丽水城乡被复制和传播。

  同年8月,丽水市国土资源局果真推出了原火柴厂地块,公开挂牌出让。杜益敏对外宣称,已和他人联手取得该地块使用权。

  佩服不已的市民纷纷与“小姑娘”取得联系,拱手把钱送到溢诚公司。“有领导做靠山,有溢诚公司担保,我们还怕钱拿不回来吗?”

  让集资户们想不到的是,出面担保的溢诚公司是个空壳公司。工商部门在例行检查时发现,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早就抽逃一空。但直至案发前一直未作处理,也没有公开信息。

  巨额资金下落成谜

  集资户“开闸放水”,但“小姑娘”的口袋却好像越来越瘪。当她被警方控制时,一办案人员透露,口袋中仅有300多元。

  集资的2亿多元到哪里去了呢?“好像和地方上的一些领导有关联。”集资户们在追讨中发现了蹊跷,“很多大额资金都有明确流向,有前任、现任的缙云县银行行长,前任县国土局长,县公安局原警务督察队大队长等官员。其中某夫人的资金都到了近千万元。”

  “并且有关部门好像早就察觉到‘小姑娘’已没有偿还能力了,公安局负责人对我们公开讲,早在3月份就开始对‘小姑娘’布控了。”“奇怪的是,今年5月份我打算借钱给‘小姑娘’时,县保安公司经理应某还对我拍胸脯说一千个放心,‘小姑娘’在杭州上海都有房产,资产几千万。一个熟悉‘小姑娘’的局领导也说没问题,她有的是项目。” 出借了400多万元的缙云县五云镇西寮村村支书杨福娇气愤地说。

  “现在回头看来,很可能是骗中骗,把我们的钱以‘小姑娘’的名义借走,转手还给他们自己。”一些集资户向记者反映,“从今年初开始,一些公安、金融系统的领导为了‘小姑娘’的集资放下身段,或亲自出马陪同到集资户家里,或打电话给集资户。原来是拆我们老百姓的东墙,来补上某些人的西墙。”

  高息集资成普遍业态

  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民间借贷十分活跃,民间资本和灰色的地下融资机制已经成为民营企业融资的一种主要方式。但是在丽水,接二连三发生的非法集资案显然是另一种情况。

  比“小姑娘”杜益敏早些倒下的是一个当地的村官。

  2005年4月,丽水市灯塔新村支部书记张文成因聚众赌博问题被公安部门查处,顺藤牵出他所属的丽水市水电开发公司的非法吸收公共存款问题。据初步调查,张文成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的数额在亿元以上。

  张文成事件犹如一颗深水炸弹,引爆了市民对高息集资的担忧。今年4月,丽水市民风闻丽水青田县保利房地产公司与张文成案有瓜葛,一传十,十传百,引发了市民挤兑集资款的风潮。

  一位当地官员对记者描述说,当时挤兑队伍弯弯曲曲地排到大街上,足足有100多米长,连公安部门都出动维持秩序了。保利房产的负责人一遍一遍地对人群解释,没达到任何效果。经过市政府等部门的紧急协调,保利房产近亿元集资款如期兑现。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5月,缙云祥和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一家突然逃跑了。

  后来查明,祥和实业总集资款达1.33亿元,月息高达1角,已超过本金。沉重的利息使祥和实业不堪重负,至5月底,还有5613万元本金尚未归还。

  8月,丽水龙泉市一私企老板突然失踪,当地人表示也是高息集资所致。

  记者在丽水街头随机走访了几家房地产公司,发现高息揽存竟是公司的日常功能之一。

  “丽水的集资全是在月息一分七以上,而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是0.72%,两者相比,利差超二十倍”,当地一位律师告诉记者,“保利公司兑现风潮爆发后,刚提出来的钱还没捂热,又被投到另一家公司去了。因为整个丽水市都在疯狂集资,家家户户、官员百姓都在参与。”

  监管缺位 势如骑虎

  在丽水,集资资金链断裂事件此起彼伏,金融秩序、社会稳定等问题已十分突出。

  丽水市银监局办公室叶主任对记者说,判定是否是非法集资,得由省局来认定。对于民间集资的管理问题,目前是职权不清,银监局除了召集开个协调会之外,没有集资管理的这项职权。为求民间借贷的规范,丽水市政府与市银监局也曾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民间融资管理的通知》,但收效甚微。

  “以前出现问题就归咎于缺乏制度的约束,但是从丽水的实际情况来看,仅有法律制度是不够的,因为再好、再全面的法律制度也靠人来执行。如果有政府部门警告或强力制止,或许就不会演变成全民行为了。”浙江工商大学的一位法学专家认为,“对于非法集资的界定,法律规定的确是非常模糊。不过从国务院、最高法院的相关规定可以明确,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出具凭证,承诺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活动,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行为。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监管缺位,才导致了丽水的金融秩序一片混乱。”

  以房产业为例,地方对房产业依赖程度偏高。2002年,莲都区地方财政收入中房产、建筑业所占比例为47.5%。在集资款的持续推动下,高息与高

房价交替着盘旋上升,目前丽水市区的新
商品房
销售价格每平方米6000元以上的楼盘比比皆是。而2005年丽水市区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仅为4601元。

  从相对应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上看,9月,市区86.26亩总成交价27290万元。高涨的出让金对撤地建市才六年、急需建设资金的丽水市来说,是十分宝贵的。

  在政府部门矛盾的心态中,集资已从偶然演变成日常行为,处理难度陡然上升。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引发席卷全市的动荡,如一刀切地叫停集资,后果可能会更加严重,不仅可能社会不稳定,而且可能会拖跨数个行业。反之,如任由高息集资发展,泡沫破裂之日,局面将不敢想像,不可收拾,“经济‘大楼’倒塌只需一瞬间。”

  “今年,国务院已启动众部委联合围剿非法集资问题。如按目前情况发展,下一个倒下的公司也将为期不远了。”丽水有识之士忧心忡忡,“关键是,畸形的高息借贷何时终结?为了地方发展大计,希望有关部门有断臂求生的勇气。”(胡雪良 叶宏军 黄小宾)

  来源:市场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