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电厂全力保障机组稳定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21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10月18日电 (记者戴劲松、魏梦佳) 18日8时44分,我国装机容量最大的水轮发电机组——三峡机组首次实现满负荷发电。三峡电厂厂长马振波介绍说:“从3年多的运行情况来看,三峡电厂有信心也有能力在满负荷发电状态下维护机组的安全稳定。”

  三峡电站先有6台机组于2003年投产,当年发电量达86.26亿千瓦时;2004年发电机组增加到11台,年发电量391.59亿千瓦时;2005年,三峡工程左岸的14台机组全部实现并网
发电,年发电量达490.9亿千瓦时。今年以来,三峡电站已发电约388亿千瓦时,而机组满负荷发电后,全年发电量预计可达到531亿千瓦时。

  马振波说,3年多来,三峡巨型机组投入使用的时间效率很高,等效可用率始终保持在93.2%以上,最高时达到了98.42%,只有少部分时间用于机组的检修和保养,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三峡电厂的管理水平。

  按照设计,水位达到148米后,三峡机组即可进行满负荷发电。现在三峡水库即将蓄水至156米水位,对此,马振波说,这就意味着三峡机组要长期面临高水位考验,由于机组需要提高出力以实现满负荷发电,因而会产生温度、压力、稳定性等一系列技术参数的变化,掌控如此大的运行规模在国内还没有先例可循。

  但马振波强调,3年多来,三峡机组逐步投入运行,三峡电厂不断探索和推行“诊断运行”和“精益维修”的管理生产方式,使设备运行风险始终处于可控状态,构建了比较完善的运行监控系统。

  目前,三峡电厂的在岗员工334人,大学本科学历以上的217人,其中硕士52人、博士2人,中高级技术人员占80%以上。(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