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陆家嘴将建700米超高层建筑消息失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50 东方早报
上海陆家嘴将建700米超高层建筑消息失实(图)

资料图片:共88层的金茂大厦建筑高度420.5米。中新社 郭光耀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核心提示:上海陆家嘴将建“700米超高层建筑”,与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形成“三足鼎立”?经证实,这一消息纯属谣传。

  有消息说,上海陆家嘴将建“700米超高层建筑”,与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形成“三足鼎立”。陆家嘴集团称,700米高度的说法是传言,大楼的高度及设计建造单位目前尚未确定。

  位于金茂大厦南面,与在建的环球金融中心仅有“一墙之隔”的陆家嘴“钻石地块”———Z3-2地块将矗立起一幢700米高的新摩天大楼?昨天,沪上有媒体报道,这幢所谓700米高的建筑“规划”方案已出现在某网站上。记者昨天就此向陆家嘴集团查证,被告知未来该地块会建超高层建筑,不过它的具体高度和设计单位目前尚不清楚。

  “建700米超高层”是传言

  Z3-2地块位于浦东陆家嘴金融中心区,东泰路、银城南路、花园石桥路交界处,北面是金茂大厦,东邻建设中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根据1993年批准的《陆家嘴中心区规划设计方案》,陆家嘴金融中心区将诞生三幢超高层建筑,“三足鼎立”将成为陆家嘴区域的标志性建筑物。如今,金茂大厦早已拔地而起,环球金融中心经历一波三折后也终于顺利开工,而原作为超高层建筑用地的陆家嘴Z3-2地块最终将以何种面目呈现,至今仍是未知数。

  陆家嘴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Z3-2地块被用作陆家嘴高尔夫练习场,但这仅仅是暂时性用途,今后的规划还是用于建超高层建筑。从功能上说,作为商办用地,将来在此崛起的很有可能包括写字楼、酒店或者商场设施在内的建筑。“不过今后大楼的高度、设计建造的单位到现在为止还都没有确定,700米高度的说法是传言。”

  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关人士介绍说,目前Z3-2地块的建设还处于国际招投标阶段,包括美国SOM设计事务所、美国KPF建筑设计事务所和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华东建筑设计院等单位都有作品参与投标,最后的方案还未确定。

  沪超高层建筑已有300多幢

  据悉,高层建筑指八层以上(不含八层),高度超过24米的建筑,超高层建筑通常指100米以上的建筑。目前,上海高层建筑总量已达2000多幢,其中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也有300多幢。“高层和超高层建筑应该按照地区发展的需要建造,不能一哄而起,上海现在已不会定要争什么亚洲第一高楼甚至世界第一高楼的名号了。”市规划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历经数十年发展,申城建筑物的高度一次次被改写。陆家嘴高层建筑区带给上海人许多自豪,也成为这一中央商务区繁华的象征。但超高层建筑也随之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例如水电、消防、暖通等基础装备,在超高层建筑这样的庞然大物里,超乎想像地繁杂,相应的管理工作也是惊人地繁重和琐碎。另外,超高层建筑的维护保养费用也非常高,没有足够的财力和先进的管理水平,根本无法驾驭这样的“庞然大物”。

  上海已对新建建筑物限高

  据介绍,2003年颁布的《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对城市新建的建筑物高度作了一定程度的规定。记者查阅该规定后得知,城市道路两侧新建、改建建筑物的控制高度,除经批准的详细规划另有规定外,应符合下列规定:沿路一般建筑的控制高度不得超过道路规划红线宽度,加建筑后退距离之和的1.5倍。也就是说,在中心城区再有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将不是件容易的事了。作者:臧鸣 李继成 杨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