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观察:少林拳商战更神勇(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1:56 央视《360度》

  “少林拳”商战更神勇(下)

  【导语】

  最近少林寺似乎成了“新闻热点”,从花费数亿元打造休闲区到获赠百万豪华轿车,有人质疑:现在的少林寺,究竟是一个商业景点,还是修禅的寺庙呢?在这些议论和质疑背
后,少林寺掌门人释永信又是怎样看的呢?

  【正文】

  面对种种针对少林寺和他本人的质疑,释永信很少反驳。1987年,22岁的他成为少林寺住持,1999年升座成为方丈。到如今近二十年过去了,从全国最年轻的寺院住持到历史上最有争议的少林寺方丈,对于质疑,也许他早就习惯了。在不少人看来,释永信的改革与人们心目中的寺庙形象格格不入。争夺"少林寺"商标、拆迁寺院周边建筑、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少林秘籍上网、包括这次的"功夫之星"海选,有人说,自从释永信当家以来,少林寺似乎就没有消停过,隔一段时间总有什么猛料吊起大众的胃口。

  释:我们过去所做的一些事情,应该都是必然的,应该是时代的一些产物,你比如说过去的话,你想做一件事情,都是在自己方圆左右几里路,几十里路这个范围内就行了,现在要做一件事情,要通过媒体,通过影视,通过互联网就是全球的,包括现在交通也是一样,所以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要尽可能符合时代,符合全球化。

  1993年,有人用"少林"

商标做起了火腿肠的广告,虽然之前已经发现一些商家打着"少林"的招牌牟利,但都没有像火腿肠事件震动释永信。随后,释永信果断向法院提起诉讼,创造了中国宗教界开打名誉官司的先河。

  释:历史上不需要商标注册,历史上交通不便,一种产品只在一个地区销售就可以了,过去人没有这个习惯,现在全球化之后,才有人侵权,有人侵权我们就要想办法保护,我们的商标注册是保护性的注册。

  (电影《少林寺》片断)

  二十多年前,当《少林寺》红遍全国的时候,人们对它的印象是一个隐匿于深山幽林的千年古刹,而今天,少林寺旗下不但有专门的外联处、寺务处、少林寺网站等机构,而且还拥有少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少林寺文化传播公司两家商业化运作的公司。而释永信,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称为少林寺的"CEO"。对于少林寺的商业化,释永信有着自己的看法。

  释: 商业未必都是坏事,这个社会没有商业,物质就不会流通,没有商业的话,这个社会就会回到原始时期,商业未必是坏事。

  少林寺这些年的发展使它地处的登封市正在向旅游名城转变。少林寺的门票多收入1元,其它相关消费就增加9元,同时增加4-6个就业机会。去年河南省发改委将少林寺等3个景区的联票由40元涨为100元,少林寺和登封市财政按三七分成。而少林寺每年游客接待量在150万人左右,仅门票一项,少林寺每年的收入就有四千多万。

  释:我们河南的信徒少,经济也不是很发达,我们光靠信徒,我们是不好生存的,我们只有把旅游做好的情况下,才能有一些资金做一些寺庙的维修,做一些文物的保护,做一些文化的研究,做一些护法的弘扬,这是非常基本的事。

  在少林寺向北200米外,有当地旅游局开设的少林寺武术馆;对面的十方禅院则是由郑州市盐业公司作为商业投资而建的。人们担忧的是,当少林寺的文化品牌做强时,便会不可避免的被世俗利用,最后反而会影响到少林寺的清净,对这样的看法,释永信却不以为然。

  主持人结语(少林寺)

  【口播】

  美国探索频道曾经拍过一个有关释永信的短片《新少林方丈》。在短片中,“方丈”被翻译成了“CEO”。

  这位方丈的言行对少林寺的“品牌”运作,确实有点CEO的味道。在人们的印象中,少林寺中呈现出来的,应该是一种远离红尘的景象;而如今,释永信正在努力将少林寺融入现代社会的潮流。对于他的一些功过得失,相信人们的议论也不会就此终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