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选“魅力教师” 不在讲台在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2:58 法制晚报

  评选“魅力教师” 不在讲台在舞台

  新闻回放

  徐州市“魅力教师”评选活动近日对外公布了前百名“魅力教师”的资料和图片。此次评选,主要通过短信投票支持和才艺表演等形式进行,目前入选者多为年轻教师。

  (据《扬子晚报》)

  ■各说各话

  假如孔子参评

  教师一般都注重内涵,真有魅力的教师,估计不喜欢这样抛头露面。将参选者的照片发到网上,长得好看的人自然要占些便宜。而且,在比赛中还要进行“才艺表演”,这分明是在评选“美丽教师”。

  要是按这个标准,孔老夫子一把胡子、一脸风霜,“才艺表演”更不灵,恐怕早被淘汰了。可是,谁能否认孔老先生在教育上的地位呢?

  朱绍华

  有魅力利于教学

  我相信海选出来的教师很可能不是知识最渊博的,但却应该是最吸引学生的。

  举个例子,一个教师掌握十分的知识,而另一个教师只掌握八分的知识。但限于讲课水平和学生的关注程度,掌握十分知识的老 师只能有效传递五分知识,而掌握八分知识的老师因为吸引学生、口才好,可以有效传播八分知识,那么对学生来说,后者才是更好的。

  同样,海选出的魅力教师因为吸引学生,所以能更好地将知识传递给学生。

  王攀

  我提两点建议

  其一,为了公平起见,不妨借鉴体育比赛分组,分成青年组、中年组、男子组、女子组。其二,完善评选程序,正确引导公众投票。初选阶段,可以将参选者的教学理念、教学成果、感人事迹等资料公之于众,不宜公开展示个人照片,防止一些人打“脸蛋分”。

  纪卓瑶

  其实是在“圈钱”

  据报道,这次活动开头阶段要通过短信投票和网络人气支持的形式,从参赛者中评出百强,但又说网络投票只作为参考,短信投票量的多少和专家评委团的意见,将直接决定参赛教师是否晋级。可见,其目的是号召人们发短信。百强产生后,群众继续发送短信投票,选手们则择日参加现场比拼。最后,由大赛组委会将每位教师短信支持量与现场比赛成绩相加产生结果。

  您看出来了吗?整个评选活动就是发起了一个发短信的活动,人家就是在利用公众对教育事业的关心来“圈钱”!

  殷国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