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金猪娃”扎堆来 月嫂忙“收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3:09 法制晚报

  明年被不少人传为“金猪年” 记者采访了5家月嫂公司 三家2月订单已排满 两家排到3月

  “金猪娃”扎堆来 月嫂忙“收金”

  北京妇产医院近三个月建病历数月增200多人 民俗专家:看生肖生孩子没有任何科
学依据

  本报讯(记者 荆浩)明年被不少人传为“金猪年”,为讨个好兆头,不少年轻父母都选择让自家宝贝在猪年降生。“金猪宝宝”的增多令不少月嫂公司明年2月份的订单都排满了,部分还排到了明年3月。

  今天上午,记者从爱心月嫂、慧婴之家、希望宝贝、爱婴褒、安达瑞这5家月嫂服务公司了解到,由于“金猪宝宝”降生多,爱心月嫂、希望宝贝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3月份,其余几家也排到了明年2月份。

  这几家月嫂公司的经理告诉记者,明年一二月份既赶上春节,又是生育的高峰期,春节的时候大部分月嫂都希望能够回家过年,那时又是新生儿家庭用工的时候,月嫂将会变得非常短缺。

  月嫂公司的经理们告诉记者,年轻父母更加偏爱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的北京籍月嫂。

  通过电话咨询,他们对月嫂的要求不仅仅限于会照顾孩子,漂亮、爱干净、说话声音好听、有亲和力都成为对月嫂的附加条件。

  由于月嫂需要经验,所以不能采用临时工的办法,所以一些月嫂公司现在已经开始对外地的月嫂进行招聘和培训工作。

  另一家月嫂公司招募了不少北京下岗人员来做月嫂,因为北京人过节大多不离京。

  月嫂基本分为初、中、高三个档次,每月价格在2000-3000元不等,如果预约春节期间的月嫂,价格浮动不大。

  某月嫂公司的谭经理建议准父母提前2-3个月预订,一般入户的月嫂要工作1-2个月后,才能接下一家的活儿。

  孕检人数有较大增长

  本报讯(记者 柳姗)记者今天上午从北京部分医院了解到,为了生出“金猪宝宝”,近几个月,到医院产科进行孕检、建病历的人数有较大增长。

  据悉,北京妇产医院近3个月建病历数每月近千人,比前几个月每月多200多人。海淀妇幼保健院6月起建病历数开始增加,7、8两个月都超过千人,而去年同期人数则稳定在每月八九百人。

  专家解释

  生肖的更替是在春节

  本报讯(记者 饶沛)今天上午民俗专家崔普权告诉记者,虽然社会上有立春时更替生肖的说法,但是按照民俗的主流观点以及社会普遍认同来说,生肖的更替还是在春节。

  他说:“明年春节是2月18日,立春是2月4日,按传统习俗,大年初一就是猪年的第一天,就是‘肥猪拱门’,喜上加喜,是非常吉利的日子,要是把立春作为猪年的第一天,这种吉利就会减弱。”

  详解金猪年

  “金猪年”纯属炒作

  本报讯(记者 饶沛)在谈到明年无“春”,有人说是寡妇年时,本市民俗专家崔普权今天告诉记者:“这是没有依据的。很多人现在结婚生子都看有没有‘春’,生肖好不好,这在客观上造成了生育上的大小年。

  所谓的“金猪”只是按照民间习俗对猪年冠以的吉祥称谓,跟民间一直流传的“金鸡报晓”说法一样。

  据悉,2007年是“丁亥年”,即天干为“丁”、地支为“亥”,再根据天干、地支与五行对应关系推算,“丁”属阴火,“亥”属阴水,所以“金猪年”说法纯属炒作,要说也只能说是“火猪年”。

  城市链接

  ①据《天府早报》报道,入秋以来,到母婴服务中心登记预约月嫂的家庭,排到了明年3月份。

  ②据《济南时报》报道,在济南市,要想请到一位称心的月嫂,至少要提前三个月预约。

  从今年年底开始,月嫂需求量将大增,订单一直排到了明年6月份,特别是5星级和3星级的月嫂需求旺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