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绿叶变黄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3:20 大众网-鲁中晨报

  

绿叶变黄烟
①新鲜的烟叶采下后,需要一一分类整理,并用细绳绑在烤烟用的杆上
绿叶变黄烟
②站在檩木上挑选烤好的烟叶
绿叶变黄烟
③在烤箱里,要设定温度计以便及时控制温度
绿叶变黄烟
④烤烟期间,烤烟人需要住在炉屋的火道旁,随时加减炭掌控温度
绿叶变黄烟
⑤烤好的烟叶在卖之前还需要再分类

  绿绿的烟叶如何变成黄、橙色的浓香烟叶?

  烤烟,对生活在农村的大多数人来说,并不陌生,但对许多生活在城里的市民来说,这个过程是未知的、有趣的。

  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淄川区峨庄乡土泉村村民王心和从烟地里掰完烟叶,推着来到自家的绑烟处。

  绿油油的长七八十厘米的烟叶被堆放在地上。王心和说,从春天种上后,到8月前后就到了掰烟、烤烟的时节,10月份就差不多收获完毕。

  王心和说,掰烟就是把生长到比较成熟的烟叶从黄烟上掰下来,掰完后一般要在一天之内,把这些烟叶用一根细绳(一般是细线绳)分别绑到烟杆(一般是木杆)的两边。所用烟杆的粗细和长短是基本一致的。

  烟叶绑好后,就放进用来烤烟的炉屋进行烘烤。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都是村里一个生产队一个或几个炉屋,几十户村民共用一个大炉屋。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越来越多的村民自己或两三户村民联合自建炉屋,用来烤烟。

  炉屋内上部有近10根贯穿东西方向的檩木,下面是形状曲折的回笼灶。绑好的烟叶就放在檩木上面。

  烘烤之前,需要把炉屋的门和一些通气道密封。

  接下来就是在炉屋的火道里烧炭。源源不断的热量通过回笼灶散发出来,使炉屋内的青烟叶充分受热。

  王心和说,烤一炉屋烟,得用5天-7天时间,前期需要150公斤-200公斤煤炭,后期需要200公斤-250公斤煤炭。烤前重10公斤左右的一杆子烟,出炉时只有1公斤-1.5公斤重。

  “烤出来的烟是分级别的,颜色黄、橙色不等,仅黄烟就分几十种。”王心和说。

  这些烟叶经过一系列加工和处理,就变成了各种品牌的香烟。

  (文/图 记者 李进军 赵文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