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发寿星知足常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3:22 大众网-鲁中晨报

  在淄川区岭子镇巩家村,有一位103岁的老人,他的名字叫邱永千,出生于1904年1月20日。

  2006年10月2日午后,邱永千坐在院子里边晒太阳,看着在旁边玩耍的重孙子入神。老人黑色的头发,黑色的眉毛,就连胡子也是黑色的——邱永千的孙子邱海峰说,爷爷的眉毛、胡子、头发原先都是白色的,但在6年之前,爷爷的眉毛、胡子、头发突然变回了黑色
,这让所有人都啧啧称奇。

  年轻的时候,邱永千家里特别穷,他到一个地主家干活,因为卖力,他吃得也比别人多,每顿饭吃的煎饼摞起来足足有1根筷子那么高,是平常人的好几倍,地主因此非常不乐意,终于有一天,地主找了个借口把邱永千“开除”了。

  解放后,邱永千的生活慢慢好了起来,但是因为受过旧社会的苦,邱永千总是担心会再闹饥荒,他过怕了以前的苦日子,这么多年来养成了一个习惯:喜欢存积一些粮食。前几天,他的孩子在整理房子的时候,还发现了两大缸麦子和谷子,都已经发霉了,还有一股很浓的灭虫药味。老人告诉孩子们,这些东西都是他在几十年前存下来防备饥荒的。现在他总是说:“日子好过了,咱得知足啊,好好过。”

  从邱永千懂事起,他就喜欢喝酒,小的时候,每次看到大人喝酒,就学着大人的样子端起酒杯一饮而尽,然后龇一下嘴,奇怪的是,他每次喝酒都不会喝醉。后来年龄大了,在家人的劝说下,他在90岁左右开始慢慢戒酒。

  “人老了,烟酒都不沾了。不过仔细算算,到现在为止,我得喝了30大缸的酒了。”虽然烟酒戒了,但老人仍旧爱吃甜食。老人的女儿说,买1斤冰糖回来,老人3天就全吃完了。

  上世纪70年代,邱永千曾到山里当了一段时间的护山员,每天都要到山里面去转悠,“这也与老人身体健康有关,因为每天都在山上锻炼身体,呼吸山林里面的新鲜空气,身体自然就会好了!”老人的家人说。

  2002年的一天,老人吃完饭之后,就坐在凳子上,突然间,孩子们见他有点坐不住的样子,赶紧问他怎么回事,他说头痛,紧接着就晕倒了,孩子们立即把他送到了医院,经过诊断是脑溢血,住院治疗了一段时间,康复后老人回到了家中。“好日子没过够啊,我舍不得走。”老人诙谐地说。(文/图 记者 张欣 桑拥军 通讯员 张毅玮)

  

黑发寿星知足常乐
老人家的全家福

  

黑发寿星知足常乐
看着重孙,老人的眼里充满了慈祥

  

黑发寿星知足常乐
跟儿子儿媳在院子里聊天是老人的一大乐趣

  

黑发寿星知足常乐
这是老人40岁左右时拍的照片,也是老人最早的一张照片

  

黑发寿星知足常乐
虽然行动不是很方便,但老人每天都要拄着拐杖到院子里走走

  百岁老人小档案

  姓名:邱永千

  年龄:103岁

  生活起居:每天很早就起床,在院子里走走,然后喝一包奶,早饭后,坐在院子里晒太阳

  特别喜好:喝酒

  长寿经:精神状态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