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生代农民工拒绝“纯体力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3:56 大众网-农村大众

  据新华社杭州10月16日电15日在杭州举行的首届中国农民工信息化论坛发布的报告说,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以及八十年代出生的年轻一代农民工跟他们的父母一辈不同,求职时不再青睐体力活。

  这份题为《2006中国农民工供需报告》的调查由我国第一个农民工网站新农门网执行,历时5个月对我国三大沿海制造业基地的20多个城市的劳动力市场和5000多名农民工进行
了问卷调查。报告显示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都面临严重的农民工结构性供需矛盾问题,其中年轻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已经十分明显,长三角地区尤其突出。

  报告说,以往保卫人员、清洁工等工种供需两旺,求职成功率高,最受外来务工人员青睐。2006年进行的这项调查却表明越来越多的年轻农民工不愿意选择没有技术含量、没有技能积累的体力活。在长三角地区,脏、苦、累的体力劳动岗位缺口很大,用人单位普遍提高这些工种的工资标准。

  分析认为,20~30岁之间的年轻人不像他们的父母一辈能够吃苦耐劳。企业对这个年龄段需求紧迫的岗位女性一般是餐厅、宾馆服务员,男性一般是工厂中重体力劳动岗位。但技术含量低、社会认同度差、劳动强度大、报酬低和升职潜力小使得新一代就业人员不愿意选择这样的职业。

  专家认为,随着经济发展,新一代农民工受教育条件、求职愿望和职业预期都高于他们的父母辈,困扰发达国家的脏活累活没人干的问题,将来也有可能在我国出现。

  与此同时,中年农民工则开始面临城市就业人口遭遇到的“40、50现象”,各大劳动力市场的数据表明,40岁以上的农民工求职者就业最为困难。专家分析,40~50岁左右的农民工虽然掌握一定的劳动技巧,有一些职业技能和经验,但是由于社会培训机制没有跟上,他们掌握的技术有的已经落伍,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的需求。此外由于年龄偏大,也已经不能承担重体力劳动,求职非常困难。

  农民工在我国产业工人中已经占了三分之二,建筑业、煤矿采掘业、纺织服务业和城市一般服务业一半以上的劳动力都是农民工。专家指出,由于针对农民工的公共培训机制长期缺位,使得我国最庞大的劳动群体和我国制造业赖以生存的最大劳动力来源缺少梯度准备。此外,社会对这部分作出重大贡献的劳动者群体缺乏应有的反哺、回报和认同,也将使得新一代年轻农民工不愿意承担脏、苦、累的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