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收取人力三轮车3000元准入费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19 国际在线

  人民日报海口10月17日电 记者马应珊报道:为照顾下岗人员、低保人员,日前,海南省海口市政府正式对人力三轮车“解禁”, 规定只要从业人员交纳一定数量的车辆押金等费用,就可以获准在海口市划定范围内营运。然而,这项意在便民的好事,并未得到一致好评。

  据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介绍,海口市长期流动的人力三轮车、机动三轮车、
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达3万多辆,影响了交通安全,有关部门多次整治。此次对人力三轮车解禁,允许一定数量的人力三轮车在相对封闭的非城市主干道的区域内行驶,主要是想照顾困难群众,人力三轮车从业人员是本市下岗、低保人员。按规定,每辆车须缴纳2200元的车辆成本押金、500元的违章保证金,以及300元的月租金,从业人员统一着装,每套服装34元。

  9月10日,解禁后的200辆新人力三轮车在海口市上路营运,部分车主对此却反应冷淡。他们认为,对于下岗人员、低保人员来说,3000元的准入条件,称得上是“高价”。已交纳管理费的车主刘大姐向记者大吐苦水,最近海口老下雨,有时一天还挣不到10元钱,按每天10元的车辆租金算,赔钱是常有的事。下岗人员林先生,连小孩上学费用都是东拼西凑,更别提交纳几千元的人力三轮车押金了,他本想靠力气去踩三轮车挣钱,目前限于经济条件,看来只有放弃了。

  还有市民对管理人力三轮车的路路通公司的性质提出质疑。他们认为,只有一家公司进行管理,将有可能造成人力三轮车市场的垄断。

  针对沸沸扬扬的三轮车风波,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日前作出正面回应。该局新闻发言人裴英杰说,目前人力三轮车在海口是试点运营,由专门生产黄包车的浙江宁波某车业公司生产,质量及安全方面都较有保障,因数量少,产地远,所以价格较高。

  裴英杰说,车主所交的2200元是押金费用,3年合同期满后,只要三轮车还基本完好,押金将全额退还车主。经过这段时间的试运营,市城管局已经取消了500元违章保证金的规定,违章费用暂从押金中扣除。至于每月300元的租金,是试点阶段暂定的价格,年底将综合车主们的建议再作调整。目前车主的押金和租金先由管理公司代收,以后城管局将与管理公司建立共管账户,以保障车主的利益。开禁政策从酝酿到实施在时间上很短,人力三轮车的营运指标还没有出来,为了弥补城管局人力方面的不足,先委托路路通公司进行试运行管理,正式运营后,将向社会公开招标管理公司。

  碰撞

  人力三轮车管理由堵变疏,还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试运行阶段,市城管局正在收集各方信息,进行补充和纠正。下一步,管理部门将加大对非法车辆的打击力度,按照“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企业承托、市场化运作”的运营模式,为人力三轮车主提高收入提供保障,使新措施真正成为“便民工程”。

  海口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黄祥政

  海口市的出租车起步价高,有些地方公交车又到达不了,人力三轮车正好弥补了这个缺陷,2块钱的起步价大家都能接受。新三轮车的漂亮外形与统一着装的车主,也是椰城一景。

  海口市海达路市民李英

  半个月来,一般情况下每天只能挣15元左右,非法营运的机动三轮车和摩托车也来抢生意。由于挣不到钱,青年路上的部分三轮车主已经把车退还到居委会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