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游请交好文明答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39 观察与思考

  中国游客怎样做才是彬彬有礼、怎样做才有利于维护中国人良好的国际形象,今后有了具体参照。10月2日,中央 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发布《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与《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其中条款包括“不踩踏 绿地,不摘折花木和果实”“不强行和外宾合影,不对着别人打喷嚏”等。参与公约起草的专家乐观地认为,今年内就有可能 收到效果。

  由国家发布旅游文明公约和指南,说明了国家已把提高中国人良好形象摆上了重要位置。为了规范文明行为,制定一 部共同遵守的章程,让人们知道什么样的行为是文明的,什么样的行为是不文明的,是十分必要的。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出游 时,许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一些行为是不文明的,让这些人学习文明公约,对这些人强化宣传教育,是完全可以改变不文 明习惯的。

  安徽巢湖 杨金溪-

  大学生领取低保

  是个人权利

  “让大学生吃低保”作为解决就业困难,缓解部分应届毕业生生存压力的一项重要政策,却遭遇被拒领或者领取者被 另眼相看的尴尬局面!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是传统观念在作怪。十多年的寒窗苦读还需要靠社会来“救济”,“面子上过不 去”。

  其实,“大学生可以拿低保”作为一项社会福利政策,与奖学金、

助学贷款等政策并无很大的差别,都是对社会中处 于暂时弱势群体的帮助之举,大可以从心理上接受。而且大学生也要看清楚,尽管是低保,也并不等同于施舍,你获得的同时 也是需要付出的:为基层人民服务。俗话说的好:一毛钱难倒“英雄汉”。大学生们尽管心有大志,可是面对现实,也一样会 遇到差那么一毛钱的状况。现在好了,不用偷不用抢,凭借现有的政策也并非对不起良心,那又何妨呢?

  湖北武汉 敖良飞-

  人体彩绘表演还是悠着点好

  10月6日,一场精彩的

人体艺术彩绘表演在南京玄武湖公园举行。这场人体艺术彩绘表演是南京玄武湖菊花大会活 动的项目之一。现场人体彩绘的菊花、牡丹、荷花、蝴蝶等鲜艳夺目,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看。说实话,尽管现在观念开放 了,人体艺术名正言顺地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但是大庭广众之下,看到画师在一个个模特赤裸的身体上画来画去,我的心理 还真有些不适。

  不可否认,人体艺术尽管从未停止过争议,但它的确能够给人带来美的享受,因而它有理由被人们认可或接受。但是 这里有一个前提,即它只在懂得艺术者眼里才能成为艺术,在不懂得艺术者眼里,它就是一种文化暴力,最终只能适得其反, 让他们蒙受精神伤害。因此我认为,人体彩绘表演应当遵从公共伦理道德观念,别把部分人眼中的艺术强加给大多数人。

  河南新密 邵敬宇-

  “文化之利”

  不敌“豪奢之弊”

  重庆一

房地产老板10月7日为给两个孩子庆祝生日,不惜花费10多万元,在洪崖洞民俗文化街包下火锅厅和剧场 ,让亲朋好友吃完火锅后,再看一场高档次的民俗文化表演。

  倘若仅是就此论事地看待这桩“包场消费”,社科专家的“健康行为说”和“文化推动说”,无疑都属中肯之谈。而 当听闻了富商如此的一掷万金,却原来是为了庆祝“女儿过10岁生日、儿子刚满月”的“大喜事”时,我与许多寻常百姓的 观点并无二致:这到底是“文化消费”还是“炫耀消费”?退一步说,“文化之利”恐怕难敌“豪奢之弊”。或许有人会说, 富商有钱爱干嘛则干嘛,只要不危害社会公德就可以。这倒也是一句实在话。不过,说白了这只不过是一种披着“文化”之皮 的另类竞奢和夸富,要说也并无什么不妥。

  浙江宁波 陈海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