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SK-II风波揭开化妆品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39 观察与思考

  -顾列铭

  2006年9月14日,国家质检总局传出消息,宝洁旗下的化妆品著名品牌SK-II多种化妆品中被查出含有禁 用成份—重金属铬和钕。SK-II化妆品中被查出禁用物质的消息一经传出,舆论大哗,一时间全国各地都出现了退货风潮 ,

  9月22日,化妆品行业再次引起震动—香港标准及鉴定中心查出,倩碧、兰蔻、迪奥、雅诗兰黛四个品牌的化妆品 也含有铬、钕等违禁物质。

  SK-II有没有添加违禁物?

  实际上,近年来国产和外来的化妆品被查出重金属已经屡见不鲜。但细心的读者也许会注意到,此次SK-II被检 测后公布出的铬和钕都只有含量数据,却没有超标倍数,甚至都没有说它“超标”。

  原来,按照中国《化妆品卫生标准》(GB7916)的规定,铬和钕都属于生产化妆品时的禁用物质。也就是说, 生产化妆品时,原材料中不可以添加这些物质。

  然而,原料中不添加,并不等于成品中就不存在,因为铬和钕都属于自然界原本就存在的物质。尤其是铬,普通不锈 钢中就含有相当比例(百分之几到百分之几十)的铬或镍。“我们在生产过程中,的确没有添加这两种违禁物。”宝洁公司大 中华区总裁李佳怡表示,铬和钕可能是生产化妆品所使用的矿物性原料不纯,含有这两种重金属的氧化物或盐类物质;还有一 种可能就是,生产化妆品使用的生产设备是不锈钢材料,合金钢里含有铬和钕,导致铬和钕残留在粉饼产品中。

  而2006年6月30日结束的财务年度里,宝洁公司利润上涨25%,达到86.8亿美元。占据全球美容产品市 场约10%的份额的宝洁公司,美容及高档化妆品领域的增长每年都在10%以上。这一领域的高增长对宝洁全年的漂亮业绩 贡献最大。

  还要说的是,成千上万种化妆品原料经过不同的排列组合,最终形成价格各异的产品。尽管不同品牌的化妆品在价格 上天差地远,但其原材料成本却相差无几。

  国际高档化妆品的包装一般分为75ml或150ml装的规格,膏霜类的均价大概为5-20元每毫升(克),如 果换算成千克作为计量单位,可以说,原材料成本跟最终的零售价格相差至少几十倍。

  当然啦,一些国际知名品牌确实添加一些独家的功效性物质,但很微量——每克成品中的占比可能只有万分之几,它 对总成本影响甚微。

  不久前,中国还发现了一种含有“皮肤鸦片”(即地塞米松)的护肤品,这种名叫“葡萄籽抗敏平抚液晶”的化妆品 让爱美女性像吸毒一样,用了就上瘾且难以摆脱,只要一停用就会出现红疹等不良反应。这种护肤品行销全国20多个省市, 使用者多达200万。类似这样的护肤品问题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已经不是新闻了。

  问题化妆品召回怎样破冰?

  从我国目前的立法情况而言,对于消费者的保护更侧重于强调侵权行为的弥补和事后制裁,而不注重侵权行为的预防 和事前制裁。

  《产品质量法》只规定了“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人身、缺陷产品以外的其他财产损害的”生产者和销售者的赔偿责任 。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关于缺陷产品回收的规定过分依赖经营者的诚信度,且无相应的惩戒措施,缺乏可操作性。

  因此,消费者虽然可以从新闻媒介、主管部门处得知个别产品存在缺陷,具有潜在的危险性,但因无法举证产品属于 不合格产品而不能要求生产者、销售者退货并赔偿损失。

  更有甚者,就在一年前,江西女消费者吕萍在使用了SK-II紧肤抗皱精华乳后,感到皮肤瘙痒与部分灼痛。于是 她将SK-II告上了法庭,但最后该事件以法院两审宝洁均获胜告终。

  2002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宣布,对于该年第二季度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存在严重问题的家电用品,从当月 起予以强制收回。同年11月26日,该局再次发布公告召回美国惠氏奶粉。然而,这只是由行政部门以公告形式规定的特定 产品的召回个案,不具备普遍约束力和可借鉴性。

  2002年10月颁布的《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开创了我国“产品召回”立法的先河。但该条例只是地方 性法规,且对如何赔偿未作明确规定。

  2004年3月12日,国家质检总局、发改委、商务部、海运总署等部门联合发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 ,该规定属于部门规章,仅就“汽车产品”作出了召回的规定,亦未引进惩罚性赔偿机制。

  在国外,很多化妆品企业都在主动召回后,赢得了市场的信任,度过了危机。但是,上海大学国际工商与管理学院博 士孙继伟认为,我国还没有建立所谓的化妆品主动召回的机制。目前的市场环境让企业在观望之后,不会主动采取得不偿失的 “自主召回”,而是不可避免地选择用拖延战术来面对危机。

  对于SK-II,虽然宝洁公司解释了退回与召回是不同的概念,召回是产品有问题才召回,而退货在国外是非常普 通的一件事情,顾客不满意就随时可以退货。不过,中国的消费者此次并没有买账。

  目前,欣闻国家有关部门正在紧锣密鼓地酝酿制定《缺陷产品召回条例》,笔者希望随着有关法规的不断完善,逐步 建立起我国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使诸如SK-II等事件的处理,消费者不再处于弱势。

  揭开化妆品庐山真面目

  护肤品是化妆品中一个最重要的部分,它还是在近现代刚刚从化妆品中细化出来,而化妆品的历史可以追溯到600 0多年以前。考古学家发现,那时候古埃及人就开始使用化妆品。当时富裕阶层的妇女在脸上擦一种用铜矿物质制成的艳绿色 脂粉,用来勾勒面部轮廓,并用绵羊油、铅和烟灰混合而成的霜膏画眉。

  公元前1500年,中国人和日本人开始把面粉抹在脸上,使皮肤显得更加白皙。她们还把牙齿涂成金色或黑色,并 用指甲花磨成的染料染发、做胭脂。

  而到了17至18世纪,化妆品在欧洲已经相当普及了。法国人在19世纪开始用化学方法配置化妆品。进入20世 纪后,化妆品迎来了大规模生产的时代。现在国际上许多化妆品巨头都是在那个时候发家的。

  目前世界上大约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作为化妆品的原料,按不同的比例调配成各种各样的化妆品。业内人士介绍 说,在不良化妆品中最常见的化学毒物为汞、铅、砷、甲醇及雌激素,而引起皮肤功能障碍的原料中最危险的是香料,其次为 色素和防腐杀菌剂,它们被称为化妆品的“三害”。而市场上所有化妆品几乎都含有这三种成分,因此有“是妆三分毒”的说 法。

  好,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普通化妆品的主要成分和它们各自的作用。常规化妆品的基础成分包括水、石蜡油、滋润油、 香料、防腐剂、滑石粉(制作各种粉类化妆品的基本原料)等。除了水和石蜡油(是一种顺滑保湿剂,一般无害,但劣质的石 蜡油长期作用也可能致癌),其他部分的作用和副作用都很明显:香料和防腐剂、滑石粉会地堵塞毛孔;而产生滋润作用的油 则会吸附灰尘,以及阻塞毛孔,阻碍皮肤呼吸,造成毛孔粗大,或者形成暗疮;长期使用油还可能会导致皮脂腺分泌功能的退 化。

  单是这些基础成分,危害似乎还可以接受,但更多的化妆品还有大量添加剂。

  2005年3月份,SK-II就曾被指责含有过多的氢氧化钠(功能是在短时间内迅速去掉皮肤角质,使皮肤光滑 嫩白)。它具有强烈刺激性,会引起皮肤过敏,长期使用使得皮肤变薄,老化速度加快,皮肤抵抗紫外线能力迅速下降,感染 疾病的机会迅速上升。

  而且大量化妆品中都含有过多的汞,其原因是它具有短时间内

美白皮肤、防止化妆品变质的功能。而长期使用则会导 致色素沉淀,出现褐色斑点,严重的还会导致中毒。

  还有一些诸如铅、水杨酸、激素等添加剂都对人的皮肤有害。

  实际上,很多化妆品的一个主要作用就是洗去人体自然的皮肤角质甚至皮脂膜,而这两者都是皮肤的重要部分,对身 体起到重要的保护作用。不断除去它们,就促使它们代谢增快,从而增快皮肤的老化过程。与这些危害比起来,或许微量铬和 钕的威胁几乎不值得一提。

  但专家却说,铬可引起过敏性皮炎或

湿疹,久而不愈。钕对眼睛和粘膜有很强的刺激性,对皮肤有中度刺激性,吸入 还可导致肺栓塞和肝损害。

  显然,这次SK-II化妆品风波能使人们更加擦亮自己的眼晴,去重新审视那些琳琅满目的化妆品。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