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和谐社会:一个重大理论的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4:39 观察与思考

  我们期盼已久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召开了。正因为“期盼”,是因为这次全会的主题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通过党的一次全会,来对社会发展问题进行研讨和部署,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这既说明 了党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重视,也说明了我们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中存在着严重的不和谐之音。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地选择了一条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
路。在党的领导下,中国的经济 出现了奇迹。连续不断的经济快速增长,使得中国的人均GDP超过了1000美元。而一些发展特别好的省份,如浙江省, 人均GDP超过了3000美元。全面奔小康,成了新世纪中国老百姓最激动人心的梦想。

  然而,发展中的问题也接踵而至,如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社会福利保障问题、社会分配不公造成的贫富悬殊问题、环 境污染和自然资源遭掠夺性开发问题,以及执政党如何廉洁奉公执政为民问题。所幸的是,我们党高瞻远瞩,及时看到了这些 几乎所有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问题,并且冷静而理性地研究探索着解决问题的对策和途径。

  一个源自于我们优秀民族

传统文化的理念—和谐社会构建,逐渐显现出它的轮廓。

  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我们首次看到了这样一段文字:“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 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 殷实。”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这六个目标中,其中“社会更加和谐”的构想,已经露出了它的端倪,表现出我们党对它的特 别关注。

  到了十六届四中全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为党提高五个方面的执政能力,再一次被提了出来。这是在党 的高级文件中首次出现的一个完整的概念。和谐社会的打造,成了执政为民的重要内容。

  去年2月19日,中央在中央党校召开省部级主要领导“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的专题研讨班。胡锦涛总 书记在开班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战略任务的重要位置,把它作为“四大建设”之一。“四大 建设”是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和谐社会建设。胡锦涛指出:“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我国社会 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根据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和我国社会出现的新趋势新特点,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 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我们认为,胡锦涛的这次讲话,生动地描绘了和谐社会的蓝图,是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个新概念的一次深 刻而全面的论述,也宣告了我们党“和谐社会”理论的形成以及它对于党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性。同时,我们认为,胡锦涛的 这次重要讲话,也是在为十六届六中全会做理论和舆论准备。

  9月25日,在秋高气爽的北京,胡锦涛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点讨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 。会议决定,10月8日至11日召开十六届六中全会,审议《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在这次会议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已经被更完整更科学更深刻地提了出来。我们发现,中央特别强调在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道路上,党领导全体人民“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和谐社会,要坚持“六个必须”。它们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必须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 政治建设”、“必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和“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 ”。

  “六个必须”不仅为贯彻落实六中全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并指明了方向,而且,也 在逻辑上理顺了“构建和谐社会”和“坚持科学发展观”、“改革开放”等之间的关系。

  10月11日,十六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从会议发布的有关文件中,我们进一步发现,全会对“六个必须”的提法 又作了进一步的完善:“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民主法治”、“ 必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全社会共同建设”。在六中全会的《公报》中,被称之为 必须坚持的要遵循的“原则”。这“六项原则”,涵盖了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作方针、工作动力、工作保证、工作条件、 领导核心和依靠力量。“六项原则”与“六个必须”相比,提法上更加简约明了。

  “和”文化,在中国历史悠久。早在殷商周时期的甲骨文中,就有“和”字出现。在四书五经中,“和”“和合”等 字词也是屡见不鲜。和谐社会,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所追求的一种“高幸福指数”的美好状态。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 》中也描绘了“每个人的自由发展”的“联合体”。进入21世纪,我们党正在从一个全新的角度,为实现“联合体”的崇高 目标而进行着富有创造性的努力。然而,“联合体”毕竟还遥远,但面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的领导下,它应该是可视可触,十分具象的。

  我们坚信:它的未来,并非遐不可及。

  主编:邹建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