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妇产科医生提醒:水中分娩并非人人适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首例水中分娩效应初显,十多位准妈妈报名

  本报讯记者陈辉、通讯员杨萍报道:上周六,广州首名产妇成功在水中分娩出一健康宝宝。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已有十多位准妈妈向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的水中分娩产房提出申请。妇产科专家提醒,水中分娩并非人人适宜,准妈妈切勿跟风。

  水中分娩新生儿不会呛水

  记者在水中分娩产房看到,分娩浴缸与按摩浴缸外形相似,不过缸内有许多凹凸不平的地方,这是方便产妇利用这些点位,采取不同的姿势分娩,跪着、蹲着、趴着都可以,相比在产床上分娩,人在水中活动更自如。这个浴缸另一个特点是可保持恒温,水温保持在35℃-38℃,让待产的孕妇觉得温暖舒适。此外浴缸还连有一个水处理器,外面的水经过处理后才放进这个缸里,可保证分娩用水无菌,甚至可以直接饮用,因此不用担心产妇和婴儿出现感染。

  市十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缪士霞介绍,水中分娩除方便变化姿势,帮助产妇放松,它最主要的好处还是降低第一产程的疼痛,降低会阴切开率。因为在水中分娩胎儿时,水的向上托力减轻了胎儿对会阴的压迫,减少阴道裂伤,并因此降低产后尿失禁和性功能失调的发生率。

  婴儿出生在水中,会不会出现溺水?缪士霞主任解释,这样的担心是不必要的。新生儿在剪断脐带前,是不会呼吸的,仍靠脐带血供氧,且分娩池与母亲子宫内的羊水环境类似,胎儿在离开母体以后很容易适应这种水体环境。但婴儿在水里呆的时间不能超过1分钟。据统计,水中诞生的婴儿比普通方式诞生的婴儿受到伤害的概率要小。

  产妇一小时水中产宝宝

  首位水中分娩的黄女士今年28岁,仍住在市十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休养。入院后她本想选择剖腹产,但医生建议她自然分娩,并向她介绍了水中分娩。

  10月14日,黄女士开始出现规律宫缩和阵痛。产科主任做了最后的产前检查后,她步入分娩浴缸内。“下水那一刻觉得浴缸好大好舒服,就像家里泡浴缸一样!”黄女士回忆说,在分娩水缸里感觉很放松,很舒服,一点都不紧张,而且觉得有水的浮力托着的感觉很好。她斜靠着池壁坐着,依仗着水的浮力,听从助产士的指令不时地吸气与呼气,似乎没过多久,BB就降生到水中。随后,医生就把BB放到了她的手上,剪掉脐带,再把BB抱到BB箱里。医护人员升起浴缸,再把她转放到产床上,最后帮她拿出胎盘。

  黄女士回忆,整个过程才一个小时,当时仍会感到疼痛,也很辛苦,但不是生过孩子的人所形容的痛得死去活来。

  水中分娩要签风险协议

  据介绍,水中分娩已在上海、杭州、南京、北京等地开展,主要是为了提高产妇的顺产率。缪士霞主任介绍,水中分娩虽然有许多优越性,但也有它自己的风险,如阴道不切开,就有可能出现裂伤。在分娩中如出现头位不正等意外情况,可能需要立即停止水中分娩,改为剖腹产。她介绍,每个选择水中分娩的产妇都要和医院签订一个协议,协议中会写明这些风险。

  专家介绍,水中分娩并非人人适宜,产妇的年龄最好在20-30岁之间,身患疾病或有流产史的产妇,以采取更稳妥的生产方式为好,因为疾病往往会引发综合征,造成不必要的损害。胎儿体重超过7斤的的孕妇不适合水中分娩,怀有双胞胎或多胞胎、早产、羊水已经破裂超过24小时的孕妇也不适合。

  缪士霞主任介绍,从上周六到现在,已有十多名准妈妈申请水中分娩。据了解,水中分娩的价格4000元左右,介于顺产的2300元和剖腹产8000元之间。

  

妇产科医生提醒:水中分娩并非人人适宜

  图:首位水中分娩女士吴万生冯倩妮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