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蔬果残留农药 制剂瞬间分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国首创的降解酶技术亮相本届高交会

  本报深圳讯记者昨日从高交会组委会获悉,国家“863”计划重大生物工程项目“蔬菜瓜果农药降解酶”在本届高交会亮相,农药残留这一当前最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从而有望得到解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全球农作物中的农药残留已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隐形杀手”,每年均有数十亿人不同程度受到农药的间接毒害。我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农药使用国,每年在蔬菜水果等农作物产品上使用约100万吨化学农药,有99%的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不同程度地被喷洒过各种农药。我国大规模使用的化学农药中约有70%为高毒的有机磷农药,除10%-20%真正用于毒杀病虫害外,其余大部分的农药都残留在蔬菜水果表面,或者渗入土壤、水和空气中。近年来,由蔬菜、瓜果等农产品上的农药残留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频频发生。同时,由于部分农产品农药残留量超过国际标准,使我国农产品出口受阻,影响了出口创汇和国民经济发展。

  为了研制“蔬菜瓜果农药降解酶”技术,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历经五年多才最终研制成功并通过了国家鉴定。该技术将可全面分解农药毒性分子,彻底去除农药残留,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并有望通过技术推广在全球范围解决农药残留问题。

  据该技术的拥有者北京某公司负责人介绍,这种名为“比亚蔬菜瓜果农药降解酶”生物制剂可迅速作用于农药残留的有机磷分子,通过生化反应降解分子中的磷酯键,使其不溶性的剧毒成分瞬间分解为无毒、可溶于水的小分子,彻底去除农药残留。降解后的溶液是无毒的水溶液,对环境不会有二次污染。除了具有对农作物食品的净化价值外,对自然环境如湖泊、土壤中的农药残留也具有极高的净化功效。而传统洗涤类产品仅能从物理清洗上局部去除农药,也无法避免洗涤后废液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记者了解到,该技术问世的同时便获得了第八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比亚蔬菜瓜果农药降解酶”生物制剂成了农业部系统唯一获得此奖项的高科技产品。金鉴明院士等专家对该成果进行鉴定后在“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证书”中指出:该技术应用范围巨大,对于众多农业型发展中国家均具有广阔的市场推广空间,也填补了有机磷降解酶制剂商品化生产的空白。(宋毅)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