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三明市尤溪县七里村发生血铅超标事件(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19:28 国际在线

  【记者调查】村民不敢喝村里的水

  记者昨日前往七里村采访,村民拿出一沓检验报告单给我们看:罗朝裕,47岁,血铅含量307微克/升;罗小良(化名),6岁,血铅含量129微克/升;陈小美(化名),11岁,血铅含量119微克/升……记者翻了翻发现,报告单近40份,检验结果血铅含量均在100微克/升以上,最高的是陈树,也就是说均属于轻度及中度血铅超标。

  七里村支部书记罗良欢告诉记者,截至9月30日,他从尤溪县妇幼保健所了解到的报告单表明,七里村共有73人去做了血铅化验,其中30多名儿童中,血铅含量处在相对安全值的有11人,轻度超标16人,中度超标5人。他说,实际做血铅检验的村民和儿童远不止这个数,估计可能在200多人,因为9月30日后还有村民去做,还有的是在别的医院做的。

  而这次出现“血铅超标事件”,情况最严重的下七里村村民,不敢吃自家种的米、菜,也不敢喝从村里取的水,而从外村取用。对于血铅超标,他们虽然知之不多,但感受到了身体受到威胁所带来的不安,尤其是那么多的孩子出现了铅超标。

  一些小学生陆续转学

  “班上大多数同学都做了检查,就只剩我和另外几名没做。”七里小学四年级女生罗小云(化名)告诉记者。她说,她也想去做,但父母没时间带她去。

  罗小云的同班同学罗小星(化名)和上幼儿园的妹妹都做了化验,结果两人都是轻度铅超标。她说,班上有一名同学转学到外校去了,“我也想转学,担心铅中毒越来越严重。”

  七里小学钟校长告诉记者,血铅超标事情发生后,学校已有4名学生转学走了,还有家长在打听转学的事情。

  福州儿童医院儿童铅中毒专家陈瑞敏告诉记者,铅超标可能不会有很明显的症状,儿童铅中毒以后,可能会影响神经系统,主要表现为多动、注意力不集中,有的会影响孩子的智商,有的还会出现腹痛、恶心、食欲下降等症状,这些对孩子的生长发育都十分不利。

  陈瑞敏认为,出现铅中毒后,应该寻找铅源,让孩子远离铅源并对症进行驱铅治疗。

  村民怀疑污染源是铅冶炼厂

  被医院查出血铅超标后,村民们把污染源锁定为在七里村办厂的尤溪县梅恒冶炼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冶炼厂)。

  据了解,这家梅恒冶炼厂创办于1997年,几经转手,目前已是第三家接手经营这家冶炼厂。昨日,该冶炼厂董事长肖祥梅告诉记者,梅恒冶炼厂是福建省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铅冶炼厂,主要生产电解铅、氧化锌等,年产值在五六千万元左右。

  对于村民的怀疑,他表示,一切要以相关部门做调查后的结论为准。如果经过权威检测后,村民的确出现血铅超标,并且是由冶炼厂造成的,厂方将会负责到底。

  尤溪县环保局局长纪成俭告诉记者,该厂1999年通过环保部门的环评,现已发现厂方在使用国家已淘汰的烧结锅工艺,昨日已立即责令企业停止使用。对于会不会因为使用此国家明令禁止工艺,而导致村民血铅超标,纪成俭表示要等调查结论出来后才能判断。

  【部门行动】

  省市部门联手调查抽检结果一周后出来

  据悉,10月8日,七里村给尤溪县政府、环保、卫生、教育等部门发去一份《关于血铅抽检超标问题的请示》,七里村党支部书记罗良欢告诉记者,他们希望上级部门尽快派人调查。

  昨日下午,省环境监测总站委托三明市环境监测站的工作人员对梅恒冶炼厂的排污口进行取样调查,调查该冶炼厂排放的水、大气是否会造成当地居民血铅超标。

  三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派出工作组也于昨日前往七里村,对七里小学149名学生及10多名老师的血液进行取样,同时还抽取了梅恒冶炼厂部分工人的血液,200多份样本的血铅含量在一周左右后将得出是否超标的结论。

  尤溪县卫生局疾控股负责人王其亮告诉记者,县里的医院出具的检查结果不具权威性,在三明市疾控中心检验结果还未公布前,还不能说七里村出现了大面积血铅超标的结论。(本报记者李建芳 章微 王浩志 文/图)

  来源:海峡都市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