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美博物馆论坛在北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20: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为期三天的中美博物馆论坛18日在北京故宫博物院开始举行,来自两国的100余名博物馆长及相关专家学者,就中美博物馆在管理及运行方面的差异、博物馆在公共服务与教育方面的功能等问题进行研讨。下面是本台记者从会场发回的报道。

  本次论坛由中国国家文物局与美国梅隆基金会合办,自2001年开始,双方合作开展中国博物馆高级管理人员赴美培训,至2004年,共有4批11位中国博物馆高级管理人员赴美参
加培训。本次论坛就是基于这个培训项目召开的。基金会博物馆与保护修复项目负责人鲁登斯坦夫人在开幕致辞中说:“这个项目的初衷,是使中国的博物馆专业人员有机会了解美国博物馆的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已有11位中国博物馆专业人员完成了学习项目。中美双方公认其梅隆项目十分成功,对于具有切实深度和广度的这个项目,仍然保持高度的兴趣。我们很高兴,在中国举办研讨会,使来自中国各地的博物馆专业人员都能与美方博物馆代表讨论双方共同关注的多种课题。”

  天津博物馆馆长陈卓先生是11位赴美参加培训者之一。他认为,中美两国由于国情和历史不同,博物馆的收藏和展陈方式有很大区别。但在管理方面,美国博物馆的经验值得学习。他本人对美国博物馆实行的业务主管制度印象深刻。他说:“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国际交流的日益增多,国外博物馆管理理念传入中国,中国博物馆发展遇到许多新的问题。2003年我去美国培训,感觉到美国博物馆业务主管(制度)有它的特点。跟美方一些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讨论,很多美国博物馆的管理人员,对我们影响很大。”

  陈卓说,美国博物馆业务主管可以通盘负责某类藏品的征集、管理、展览及研究,有很强的独立性,这种做法能较大限度激发博物馆管理及专业人员的能动性,也有利于藏品的保护与展示,比中国博物馆实行的征集、保管和展览三个部门相互独立的制度有明显的优越性。此外,美国博物馆非常注重观众服务与公众教育,这也是中国博物馆普遍缺失的。目前,借鉴美国博物馆的经验,陈卓已经在天津博物馆试行类似的管理和服务体制。

  中国国家文物局与美国梅隆基金会的合作项目在中国博物馆界产生了广泛影响。受训者回国后,或者发表文章向业界推广学到的经验,或者积极推进所在博物馆的改革。中国文化部副部长、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认为,这一项目有利于中国博物馆的发展。他说:“近年来,我国博物馆得到迅猛发展。到目前为止,共有各类博物馆2000多家,其中百分之八十是在近20年内先后建成的,这种飞速发展的局面使我国许多博物馆面临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严重短缺的巨大压力,旧的博物馆管理体制越来越难以适应新形势,因此我国博物馆亟需学习各种先进经验。这次论坛是中美博物馆界的一件盛事,不仅有利促进两国博物馆间的交流与合作,而且也将帮助中国博物馆了解和借鉴国外博物馆的管理经验,提高博物馆管理人员的素质和水平。”

  郑欣淼说,这次论坛是中国博物馆管理人员赴美研修项目的很好的总结,有利于促进中美博物馆界的进一步合作与交流。按照计划,在暂停两年之后,该项目将在明年继续进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