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四成多路人去餐馆上厕所遭拒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21:05 央视《东方时空》
四成多路人去餐馆上厕所遭拒绝(图)

四成多路人去餐馆上厕所遭拒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央视《东方时空》10月18日播出节目《四成多路人去餐馆上厕所遭拒绝》,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

  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关注到,出门在外方便真难这个问题,但是有的时候,您恐怕也
有这样的经历,就是内急的问题必须得解决,这个时候您会到哪儿去解决这个问题呢?我们联合新浪网做了这样一个调查,找不到公厕的时候您到哪儿方便?我们就列出了几个选项。由最后一个看,有写字楼、餐馆、附近单位、加油站、宾馆、僻静角落、快餐店,还有商场,这8个我们可以把它划分为两类,就是有人注意,有人问和没人注意,没人问。比如说写字楼、附近单位、加油站,像这种很明显的,您要去那儿上厕所,人家肯定得问,你是找谁的?有什么事?这个时候比较不是很方便,但是像厂商、快餐店、僻静角落、宾馆等等,去了以后没有人问你,尤其是位列前三位的,僻静角落有人会说这个人这么不文明,光天化日之下解决问题,但是这是一个迫不得已的选择,如果周围有卫生间的话他为什么不去,非要在僻静角落去解决呢?再看很多人选择的是商场,因为我们知道,去商场这是一个流动性非常强的场合,你去到商场里面不见得非要买东西,你可以逛一逛,这个时候不会有人问你到底干什么,你可以光明正大去上一趟厕所,然后出来。然后请大家注意,我们把餐馆和快餐店分裂出来,大家知道去餐馆,肯定有领位小姐为您几位,这个时候如果你只是说我要去趟厕所,您好意思吗?而快餐店就不一样,你可以大大方方的进去,去个厕所,然后再出来。针对这个问题,也有关注给我们留言,我们一起看一下。

  他说,“我出门在外,遇到内急又找不到厕所,我是先去商场或者快餐店,实在没有,我就去附近的餐馆解决,有几次都是假装打着手机往厕所里进”,那万一服务员要跟着你怎么办?“之所以这样就是怕遭到拦截和拒绝,我不想一个尴尬没有解决,又多了一个尴尬”。这位网友是通过打手机这种方式,逃避别人对他的关注,更多的在必须要解决内急这个问题,要到附近餐馆解决的时候,他们都遇到什么样的经历呢?一起看一下。

  记者:

  麻烦打扰一下,可以问一个问题吗?有没有去过餐馆、酒楼解决内急的情况?

  市民:

  经常。

  市民:

  有过。

  市民:

  有,有的。

  市民:

  有过,有过。

  市民:

  有。

  市民:

  有啊。

  记者:

  有被拒绝的经历吗?

  市民:

  有的时候会有。

  市民:

  有啊。

  市民:

  没有,没有,没有,感觉比较好。

  市民:

  有的,有过这种情况。

  市民:

  一般都是告诉我,到旁边去上厕所,或者到什么公共厕所,或者指一个比较远的地方。

  市民:

  他跟我说这里的

卫生间不对外。

  市民:

  说厕所坏了,或者一些正在维修这些借口。

  市民:

  我的情况比较特殊,我是在餐馆吃完饭,然后一帮朋友出来,然后我们打开车门,忽然间我一想回家的路挺远的,我想回去上个厕所,回去之后遭到拒绝了,他跟我说厕所坏了,但是我在用餐的时候,其实还是上过厕所,而且间隔并不长。

  市民:

  你没在那里消费不让你上的。

  记者:

  就是这样一个的情况?

  市民:

  对。

  记者:

  你当时情况紧急吗?

  市民:

  很紧急的。

  记者:

  很紧急?

  市民:

  恨不得赶快去,打的去。

  主持人:

  其实我觉得双方都有道理,内急的人他们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况下,肯定不会为这点事去求人。而饭馆的人说了,我开的是饭馆,又不是公共厕所,我无法满足所有有内急需要的人。但是是这个问题比较得解决。我们接下来就看一下采访,这是前不久我们的记者在北京市的几家餐馆,在高峰期间做的调查,一起看一下。

  记者:

  不好意思,我想问一下,我能在这边上一个厕所吗?

  餐馆服务人员:

  可以,可以。

  记者:

  谢谢您。

  餐馆服务人员:

  没事。

  记者:

  不好意思,我能在您这儿上个厕所吗?

  餐馆服务人员:

  可以。

  记者:

  谢谢您。

  记者:

  您好,麻烦问一下,我能在这儿上个厕所吗?

  餐馆服务人员:

  可以,直走右拐,往这边走,直走右拐。

  记者:

  谢谢。

  记者:

  您好,对不起,我能在这儿您上个厕所吗?

  餐馆服务人员:

  这边是洗手间,在牙科。

  记者:

  这里没有厕所。

  餐馆服务人员:

  对不起,这里面(厕所)不让进的,这就是牙科里面就是,没多远就是了。

  记者:

  您这儿没法上。

  餐馆服务人员:

  好,谢谢您。

  记者:

  小姐,不好意思,我能在您这儿上个厕所吗?

  餐馆服务人员:

  可以啊。

  记者:

  厕所在哪儿?

  餐馆服务人员:

  您上厕所,您稍等,我去问一下。

  记者:

  哎。

  餐馆服务人员:

  您好,您请进,您这边请。

  记者:

  谢谢您。

  记者:

  您好,我能在您这儿上个厕所吗?

  餐馆服务人员:

  外头,不对外经营。

  记者:

  这儿没有厕所啊?

  餐馆服务人员:

  没有厕所。

  记者:

  是不对外开放还是没有厕所?

  餐馆服务人员:

  不对外开放。

  记者:

  不对外啊?我特别着急,这附近没找着厕所,您让我上。

  餐馆服务人员:

  这大院里有。

  记者:

  我现在特别着急。

  餐馆服务人员:

  大院里有。

  记者:

  是吗?好。

  主持人:

  不知道您注意到没有,当我们的记者在做这样调查的时候,他用的是一种非常小心翼翼,甚至有些低三下四的语气去请求人家,“我能不能用你这儿的厕所啊?”我们的记者是对北京市的50家餐馆进行了调查,只有两家拒绝了他的请求。

  那么我们又想了解一下,更多的人有没有遇到过被决绝的情况呢?57%的人说没有,但是有43%的人说有。43%这个比例看起来很大,但是刚才我说,50家里面只有两家是拒绝了记者的要求,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看起来比较矛盾的现象。恐怕有两个原因。第一,在2002年的时候,北京市政府出台过一个规定,要求临街的商场、餐馆、饭店内的厕所要一律对话开放,我们的记者采访是北京的这些餐馆,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拒绝率比较少的情况,而在网上我们进行调查是全国各地网友。因此这个数字是比较高。另外一个原因,我想可能大家都会有这样的经理,哪怕有一家餐馆拒绝过你,哪怕你这漫长的一辈子里面只有一次这样的经历,但恐怕这样的一次经历,肯定会给你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哪怕类似的调查在10年、20年以后进行的话,你还会选择有,因此这个数据是比较高的。参与调查的人我们看到有43%的人选择遭到过拒绝,这个比例是不小了,面对拒绝,大家的态度又是怎么样?我们一起看一段采访。

  记者:

  当时他这样回绝你的时候,你心里的感觉是什么?

  市民:

  肯定是比较尴尬,比较气愤。

  市民:

  我觉得,怎么说呢?他这样的方法给我感觉也是有双重性的,说合适也合适。

  市民:

  我觉得他提出来这种理由,我们也没有什么可以跟他辩驳的,我觉得还可以理解吧。

  市民:

  我觉得不合理,我觉得上厕所这个东西,跟你渴了,别人给你一碗水一样,这是一个人道主义的范畴,这种帮助属于人道主义的帮助,不应该分这么多等级,或者你在我这儿吃饭,或者你对我有什么帮助,或者你在我这儿工作,因为厕所这个东西就是一个公用的东西,每个人都需要排泄的。

  市民:

  我觉得有他们选择的权利吧,我希望它是免费开放的,我觉得不免费开放,我觉得也是可以的。

  记者:

  为什么?

  市民:

  因为他毕竟有他的成本,或者他的一些经营策略等等。

  主持人: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不妨看一个网友的留言,他说得非常有意思,他说“我觉得饭馆的老板应该算笔帐,这次让人借个厕所救了急,给人留个好印象,没准儿下回我就来吃饭了呢,要是饭馆的厕所都让上的话,出门上厕所也就方便多了。”的确是这样,今天我们的节目更多关注是饭馆对外开放它的厕所的问题,其实还有很多地方的厕所是可以对外开放的。因为这是目前我们能够想到的最有效,最快速的解决如厕难的一个最有效的办法。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