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部委介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有关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8日22: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8日电 10月18日,外交部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外交部非洲司司长许镜湖、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周亚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岑建君、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毛群安、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于芃等六部委司局级负责人联合举行吹风会,向中外媒体介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有关背景和中非在政治、经贸、能源、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合作情况。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主持吹风会。

  外交部非洲司司长许镜湖简要介绍了中非关系发展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暨第3届部长级会议有关情况。许镜湖说,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友好往来历史悠久,中非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非在政治、经贸、卫生、教育、文化和社会发展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也不断扩大和深化。2000年10月,中非双方共同倡议成立了中非合作论坛。论坛已成为中国和非洲友好国家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进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

  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关系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峰会的主题确定为“友谊、和平、合作、发展”。会议将发表政治宣言并通过关于中非在社会经济发展领域合作的行动计划。许镜湖还介绍了峰会的主要活动和筹备情况。许镜湖表示,相信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开成一次团结、务实、成功的盛会,成为中非关系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

  

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周亚滨介绍了中非经贸关系。他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在“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发展同非洲国家的经贸关系。中非合作论坛创立后,中非经贸关系进入了全面快速稳定发展的新阶段。2005年中非贸易达到397亿美元。中国政府鼓励有实力、有信誉的各类企业到非洲投资设厂,与非洲国家开展工程项目合作。

  周亚滨还说,中国与非洲是患难与共的朋友,中国政府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53个非洲国家提供真诚无私的经济和技术援助。减免了非洲31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对华到期债务158笔,金额约109亿元人民币。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

能源局副局长张玉清介绍了中非在能源领域开展合作的情况。他说,非洲资源丰富,
中国经济
持续较快发展,能源需求增加,为进一步扩大中非能源领域合作奠定了基础。中国既是能源消费大国,又是能源生产大国,能源自给率达90%以上,进口石油只占世界石油贸易量6%左右。目前中国在非洲能源领域的投资合作刚刚起步,规模有限。中国与非洲国家开展能源合作过程中,注意通过能源投资促进资源国经济发展;通过工程技术服务加快资源国勘探开发进程;通过开展炼油化工项目合作帮助资源国建立上下游一体化的石油工业;通过技术合作与培训为资源国培养专业人才。同时,中国有关企业积极赞助社会公益事业,为资源国建设道路、桥梁、医院等基础、公益设施,促进当地的社会稳定与和谐,实现了资源国及合作伙伴的互利双赢。中非在能源领域开展的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并促进了双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非能源合作遵守国际规则,也不排斥或影响其他国家与非洲的合作。

  教育部国际司副司长岑建君介绍了中非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有关情况。他说,目前中国已同50多个非洲国家建立了教育交流关系,是中国对外交流特别是与非洲国家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2005年,“中非教育部长论坛”在北京召开,与会各国教育部长通过并签署了中非教育部长论坛《北京宣言》。中方承诺,今后3年内,中方将每年为非洲培训1000人,包括教育行政官员,大中小学、职业教育学校校长和骨干教师。

  岑建君还说,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旨在为非洲国家培养各种专业人才。中国已向非洲50个国家提供政府奖学金18919人次。今后5年内,非洲国家享受我国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人数将在目前1200人的基础上翻一番。中国还根据非洲国家的需求开展对非汉语教学活动,共向非洲20个国家派遣了210人次的汉语教师,同时在非洲6个国家建立了6所孔子学院。中方重视加强中非高等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等领域的合作,逐步向多层次、宽领域发展。

  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毛群安介绍了中非在卫生领域的合作情况。他说,自1963年中国向非洲的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医疗队以来,中国与非洲国家在卫生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和深化。截至2005年底,我国先后向47个非洲国家派出援外医疗队员15000多人次,共诊治患者约1.7亿人次。目前,中国在36个非洲国家派有援外医疗队员950余人。中国医疗队员被所在国政府和人民誉为“白衣使者”、“南南合作的典范”和“最受欢迎的人”。医疗队也成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长期合作的典范。

  毛群安还说,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方在论坛框架下加强了对非洲卫生人力资源的培训。培训的人员中包括传统医学、临床医学、疾病控制和农村卫生管理等方面的卫生技术及管理人员。毛群安表示,中方继续向非洲国家派遣援外医疗队,加强与非洲在包括疟疾等传染病防治、卫生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帮助非洲国家发展卫生事业。

  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于芃介绍说,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是中非之间相互了解与沟通不可或缺的纽带和桥梁。迄今为止,中国与绝大多数非洲国家都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并与非洲各国签署了156个文化协定执行计划。中国先后派遣了50多个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非,同时接待了170余个非洲国家政府文化代表团访华。中非双方在表演艺术、美术、图书出版、文物、博物馆及新闻广播、电影电视和人力资源开发等各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国政府为进一步加强中非文化关系,增加了对中非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投入,非洲各国对进一步加强中非文化关系也给予了积极的推动和支持,这使双方的文化交往在数量、规模和形式上都有新的突破。双方合作举办了多起有较大规模和影响的文化交流活动,如 “相约北京-非洲主宾洲”、“中华文化非洲行”、“中华文化北非行”及即将在南非举办的“感知中国”等活动。

  中国政府还通过在非洲设立的3个中国文化中心,举办多种文化活动,对促进中非文化交流及友好合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配合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文化部邀请了6个非洲国家艺术团组举办专场演出,并在国家博物馆举办非洲艺术精品展。文化部还将在人民大会堂为庆祝峰会召开举办专场文艺晚会。

  在回答记者关于中非军事合作的问题时,外交部非洲司司长许镜湖说,中非在军事领域进行正常的交流与合作,包括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1990年以来,中国参加了共12项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先后派出3000多次的维和人员。目前,中国在非洲参与7项维和行动,维和军事人员有1273人。此外,中国还向非盟在布隆迪和苏丹达尔富尔地区的维和行动提供了物资及现汇援助。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国对非援助问题时,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司长周亚滨说,中国向非洲国家提供的援助是朋友间的真诚帮助。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本着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向包括非洲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