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赴巴黎参展医药企业被指侵权6人遭扣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03:18 东方网

  本报记者邢少文发自广州

  因被指涉嫌仿冒侵权,在法国参展的中国3家医药化工贸易企业的6人被法国内政部扣押,现已移送至当地法庭进行审理。据悉,目前中国商务部、驻法大使馆经商处、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下称“医保商会”)都已开始介入此案。

  来自中国驻法国使馆经商处的消息称,10月3日至5日,在巴黎举办的世界制药原料展览会(简称CPHI)上,法国制药企业赛诺菲—安万特(S a n o fi -A v e n tis)集团指控我国3家参展企业展览、交易的原料药产品侵犯了其原研药物Rimonabant(减肥药的一种原料)的专利权。法国内政部负责打击假冒侵权的部门对6名涉案的参展人员进行了司法调查。

  昨日,中国驻法商务处公使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尚无新的进展情况。6人仍被关押,目前有关方面在让他们寻找律师和担保。

  广州一位参会的企业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回忆,10月4日早上,中国参展团的几位客商分别接到一些自称是“国外客户”打来的电话。在电话里,这些“客户”似乎对他们的参展商品显示出十分浓厚的兴趣,从询问的问题中可看出对方十分懂行。

  接到电话的中国参展商也毫无保留地和盘托出。但随后这些“客商”径直进入他们居住的宾馆,要求8家企业的参展商跟随他们离开,接受调查。

  浙江一位参展的原料药企业人士向记者介绍,当时一共扣押的有7人,但有1人后来证明与此无关被释放。法国内政部此举引起了国内参展商的“恐慌”,不顾花费不菲的展区,纷纷撤展,有些企业甚至连东西都不要了,直接飞回国内。本来热闹的中国展馆一下变得空荡荡。

  昨日,记者分别致电涉案的3家医药化工贸易企业,但企业方面都不愿意接受采访。

  “我们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医保商会法律部主任官宁云对记者说。

  据悉,此次国内企业赴法参展组团工作主要由医保商会完成。官宁云表示,医保商会目前正在了解案情。

  据了解,欧洲第一大、全球第三大制药公司赛诺菲—安万特起诉中国企业侵权的产品Rimonabant,是今年才由其研发投入市场的药物,主要治疗肥胖和烟瘾,曾被预料为该公司今年推出的一个“重磅炸弹”药物。

  健康网一位研究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中国企业在参加国际展会、交易会等重大贸易活动中,一心想拉国际订单,什么都宣传。结果这样的场合,就成了别人抓证据的极好机会。(本报驻法国特约记者吴铭对本文亦有贡献)(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