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聊城大学天价校门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聊城大学天价校门调查(图)

  山东聊城大学校门。(资料图片)

  

聊城大学天价校门调查(图)

  “8000万元的大学校门!”国庆黄金周刚过,一篇为国内高校大门造价排名的帖子就在网上广为流传。其中,以耗资8000万元人民币排名豪华校门第一的山东聊城大学,更是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就是用金子堆,也要不了8000万元”

  10月13日下午,记者拨通了聊城大学校长办公室的电话,接电话者自称是该校校长。当记者表示想了解关于“耗资8000万元修建校门”的传闻时,他说:“不久前,学校宣传部部长刘树山接受某媒体采访时,只是做了简单的回应,第二天就被媒体猛炒。所以,这次我不想说了。”

  记者随即又分别拨通了该校学苑房产物业公司和基建处的电话,对于传说中的“8000万元校门”,他们均表示不可能,实际只有300万元而已。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告诉记者,这“300万”的造价比较符合实际情况。此前,他曾与刘树山有过接触,据刘树山表示,网上的消息纯属谣言。

  据悉,刘树山事后放话说:“校门的真正造价是300万元,它是个门馆合一的建筑,大门共有两层,一层是大门、门卫室、停车场,二层是1000多平方米的校史展览馆。大门总共140多米长,两层楼高,总建筑面积不到2000平方米,大门的28根柱子象征着聊城大学28年的历史。大门就是用金子堆,也要不了8000万元。”

  大学排名山东十三

  即使校门造价只有300万元,聊城大学出手也称得上是相当豪阔了。那么,这所建造了“在全国高校中最大、造价最高、‘号称华东第一大门’”的聊城大学,究竟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

  记者在教育部门于2006年初公布的山东省各大学最新权威排名上看到,聊城大学在省内排名十三;而排名第一的山东大学,在2005年全国高校排名中仅名列二十。

  豪举背后的苦衷

  对于媒体的指责,聊城大学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抱怨,其实学校这样的巨额投资也是有苦衷的。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全国高校都随着大学生人数的“蓬勃”发展,逐渐进入基建高潮期。“从2004年开始,山东多数高校都开始了校内建设,基建规模极度‘膨胀’,豪华校门、校园马路、办公楼、图书馆、实验室……就像房地产商人一样在‘烧钱’”。

  另外,学校还要投入大笔资金用来购置实验仪器,因为教育主管部门的评估指标规定:“重点高校的教学仪器设备总值须超过1亿元,或者当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超过1000万元。”在高校评估中,这些都是硬指标。

  据了解,全国几乎所有的高校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

  而在国内众多大学排行榜的评价体系中,除了教学质量、科研成果等评价指标之外,校舍面积和科研基地的数量也是影响总得分的评价指标。为了提高学校在排行榜中的综合得分、吸引优秀生源,一些在教学科研方面处于劣势的学校,就不惜重金加强硬件设施建设,“水平不够楼房凑”的现象,在高校中已经司空见惯。

  1400多个聊城农民

  半年才挣300万元

  如此不断地追求豪华建设,巨额的资金又由谁来担待呢?于是贷款成了众多高校建设的惟一出路,这一现象引起了很多教育界人士的担忧。

  据山东省人大财经委调查显示,由于高校扩招、搬迁等原因,截至2005年5月,山东省教育厅所属23所高校贷款额高达75.4亿元,是2004年该省高校总收入的1.57倍。这些贷款每年仅利息就需要支付4.3亿元,而该省财政对高校投入的增量每年只有1亿元。教育界人士认为,以聊城大学建豪华校门来看,恐怕难免陷入令人担忧的“症状”———高校负债累累,也许有一天人们将不得不面对大学“破产”的现实了。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1至6月份,聊城市农民的人均收入为2110.11元;今年一季度当地居民可支配收入为2715元,在山东仅排名第十六位。一名网友说,就算校门的造价不是8000万元而是300万元,那也相当于当地1400多个农民挣半年的收入总和,或者是1000多个当地城镇居民季度可支配收入的总和。据南京《周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