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驻美代表处”疑遭美监听 密码可能被破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15 中国台湾网

  10月16日,一则关于台湾“驻美代表处”疑遭美国监听的消息在岛内引起轩然大波。

  美“国家安全署”负责监听

  这则新闻最早是由《中国时报》披露的。报道称,美国对其他地区驻美机构最大的监听部门被称为“国家安全署”,距离华盛顿有30英里。“国家安全署”可以说是全美最庞
大、最神秘的情报单位,工作人员多达七八万,遍布全球。知情人士透露,它监听的功能,可以使华盛顿与纽约250英里范围之内所有的通讯(包括电话、电报、电子邮件、传真等)均在其搜索网络内,而且滴水不漏。台湾“驻美代表处”的内外通讯自然也在此列,虽然代表处有通讯保密措施,而且定期更换,但“国家安全署”早已破解,所以美方对代表处的内部运作以及和台北的联络内容知道得一清二楚。

  美国对陈水扁很不满

  《中国时报》究竟是根据什么做出上述判断呢?原来10月10日,美国国会研究处公布一份报告,披露了岛内政局的很多内幕。该报告由国会研究处亚洲事务专家邓凯丽撰写,细数了6年来美台关系的种种。报告内容十分广泛,包括台当局希望与美国建立较高层次的联系、陈水扁家人及亲信涉嫌贪渎、岛内反贪倒扁运动以及“驻美代表处”不被民进党当局信任等。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报告花了大量篇幅与尖锐字句批评陈水扁个人对美台关系的冲击,指出布什政府决策层认为陈水扁的政治风格难以预测,所以给双方关系以及台湾当局自身都带来若干问题。在“信用问题”一节中,报告指出,陈水扁上任之初,针对美国关切的“台独”立场,先后提出“四不一没有”和“两岸统合论”等,令美国颇为放心。布什上任后,对台湾非常友好,包括大规模军售、台湾高层在美国风光“过境”、时任“国防部长”的汤曜明访美等,处处体现了这一点。但是陈水扁抛出“一边一国”论后,白宫开始认为他“置个人的政治利益于台湾战略目标和美国的关切之上”。而这也成了陈水扁当局与美国关系的“致命伤”。一些观察家认为,布什政府对台当局的支持与容忍,自此改变。在美国看来,“一边一国”论只是陈水扁一连串无预警的“台独”行动的开始,2003年他宣布将就“新宪”举行“公投”;2004年新年谈话把“中华民国界定为只有3.6万平方公里和2300万人口”,并宣布在3月举行“公投”;2006年元旦讲话宣布紧缩两岸往来,春节谈话又抛出“废统”等,完全不顾美国利益。

  报告还披露,美台双方对一些议题的认知有明显差距。陈水扁抛出“公投”后,时任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太部门资深主任的莫健奉命赴台,向陈水扁转交布什总统的信,希望他不要举办“公投”。没想到台当局却把这封信解读成:只要不涉及“主权”、不挑衅大陆,美国不反对其他“不挑衅公投”,结果导致美国对台政策成效不理想。报告还称,陈水扁对两任“驻美代表”程建人和李大维都不信任。

  《中国时报》认为,从报告不难看出,美国对台“驻美代表处”的情况了如指掌,甚至能做出台当局不信任两任“驻美代表”的细腻观察,“不禁让人联想,美国国会研究处的消息来源就是国家安全署,驻美代表处早被监听。而驻美代表处前女情报官程念慈与美国国务院官员的暧昧情事曝光,也是被情报机构监听的结果”。

  台“国安局”声称不可能被监听

  对此,“驻美代表”李大维不愿做出评论。“国安局长”薛石民则信誓旦旦地声称,“国安局”现在研发的密码,不可能被破译。岛内媒体评论指出,“驻美代表处”遭美窃听,台当局也只能哑巴吃黄连。▲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齐新玉

  《环球时报》 (2006-10-17 第10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