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迎合铁杆“台独”再提“新宪” 扁抛“第二共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15 中国台湾网

  倒扁气势刚刚减弱,艰难熬过危机的陈水扁就再度抛出“台独”议题,宣称要推动“第二共和宪法”。这实际上是把孙中山先生推翻满清政权、建立共和政府列为“第一共和”,并与之进行区分,企图完全脱离“中华民国”。

  所谓“第二共和”就是制定“新宪”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10月15日晚,“独派”大佬辜宽敏在台北晶华酒店举行80岁寿宴,陈水扁、“行政院长”苏贞昌和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等高层齐聚一堂。陈水扁在讲话中大肆吹捧辜宽敏,声称可以考虑其制定“第二共和宪法”的想法是否行得通。辜宽敏随即补充说,所谓“第二共和宪法”,就是“冻结中华民国现行宪法”,重新制定一部“符合台湾现状(指领土仅限于台澎金马)的新宪”,至于名称是叫“第二共和宪法”或别的,都没有关系。

  与陈水扁抛出“第二共和宪法”相呼应,16日,“台独”分子蔡同荣伙同近70名“立委”抛出所谓的“迁都中南部”联署“公投”,并强调“迁都”是显示“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的具体作为,“证明台湾并非中国的一部分”。

  巩固“台独”基本盘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陈水扁近一段时间第一次就“宪改”议题做出“惊人之举”了。9月24日,他在民进党“宪改研讨会”上突然抛出“思考重新界定领土范围”的谈话,民进党更顺势表示将布局“台独版修宪案”。9月28日在民进党党庆大会上,陈水扁再度提及“正名制宪”等相关议题。10月10日,他甚至公开提出以后不办“双十庆典”,因为“中华民国国庆与台湾无关”。现在又抛出“第二共和”,不少专家认为,这应该是与民进党“独立建国”理念在本质上最为接近、贴切的一步。

  分析人士指出,陈水扁此时抛出所谓的“第二共和宪法”,可谓一石四鸟。首先巩固了“台独”基本教义派的支持。台湾《联合晚报》的分析指出,陈水扁在接连的倒扁行动中没有倒下,主要是靠拉拢“独”派。此时再度抛出“制宪”等老论调,可以进一步打消“台独”大佬对他的疑虑,为剩余时间的“执政”赢得“铁杆支持者”。其次是企图化解与李登辉的矛盾。据民进党高层透露,辜宽敏的寿宴其实也是特意安排的一场“挺扁盛宴”,显示多数“独”派都站在陈水扁一边,表达对李登辉不挺扁的不满。不过,陈水扁也知道,对李登辉完全靠“打”是不行的,因此他希望迎合李登辉2000年在《亚洲的智略》一书中提出的“第二共和”论述,对其“又打又拉”。第三,陈水扁不断在“国家大统”问题上做文章,也是希望不断强化自身“执政”的“坚固性”,向倒扁民众宣示自己仍握有大权。最后,陈水扁还希望以此向美国传达这样的信息,即一旦美国放弃对他的支持,他手里还握有足以“改变台海现状”进而威胁美国在亚太战略布局的牌。

  各方不以为然

  对于陈水扁抛出的敏感议题,国民党主席马英九认为,这只是陈水扁的个人意见。该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表示,陈水扁“根本就是个到处乱讲话的大嘴巴”,他讲什么大概也没人会信。“立委”吴育升也说,作为一个贪腐的领导人,陈水扁只会设法在深绿支持者中“取暖”,即便二次罢免案没有过关,他“执政”的正当性也已经受到高度质疑,此刻他还敢讲“第二共和”,不仅自欺欺人,其心态更是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台联党”秘书长林志嘉则认为,在岛内目前的政治框架内,“第二共和宪法”实施起来相当困难。

  《中国时报》的社论指出,在“天下围攻”、二次罢免失利后,陈水扁突然抛出“第二共和”,此举无疑是对“独”派力挺他熬过危机的回报。台湾政治大学亚太所所长蔡逸儒认为,台湾的倒扁行动无功而返,陈水扁却趾高气扬地四处挑衅;民众在无可奈何之余,大概只好等待下次选举,通过选票教训“这些烂货”。▲ 本报特约记者 李名山 本报台北特约撰稿人 王晓林

  来源:《环球时报》 (2006-10-17 第10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