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宏观调控初步见效 呈现三落一稳新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9日电 中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今日上午在公开场合表示,今年以来,中央采取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进入三季度,取得了初步成效。到了三季度,国民经济偏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呈现出“三落一稳”的新态势。

  李晓超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还谈到,首先是国
内生产总值增速高位回落,初步测算,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4%,比二季度11.3%的增长速度回落了0.9个百分点,基本回落到一季度10.3%的增长水平。

  第二,工业生产增速回落,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2%,比二季度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7月、8月、9月分别同比增长16.7%、15.7%、16.1%,不仅明显低于6月份增长19.5%的增长速度,也低于上半年增长17.7%的增长速度。

  在39个工业行业中,三季度有28个行业增速比二季度回落,其中重工业行业达到16个,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石油

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钢铁等回落1.2-5.4个百分点。

  第三,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三季度,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2%,比二季度回落7.7个百分点,其中7月、8月、9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7.4%、21.5%和23.6%。

  第四,货币信贷增速高位趋稳。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6.8%,比6月末回落1.6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增速有所控制,9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2%,比8月末回落0.9个百分点,比7月末回落1.1个百分点。

  李晓超指出,上述情况说明,这次

宏观调控政策是及时和有效的,不仅有效地避免了经济运行由偏快转向过热,把过快的增速放慢了下来,而且也没有出现大的回落,避免了经济运行的剧烈波动。

  他特别提到,这主要得益于这次宏观调控一是多重用力,既重视货币政策,也使用了财政政策;既重视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也适当运用必要的行政措施,在使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时,还综合运用了多种政策工具。

  二是边看边调。在4月份出台的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又分别于7月份和8月份两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

  三是微量频调。在短短半年内,仅货币政策就动用了4次,而每次调整的力度不大,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存贷款

利率调整都在0.27个百分点。

  他同时还发布,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1477亿元,同比增长10.7%,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570亿元,增长4.9%;第二产业70496亿元,增长13.0%;第三产业55411亿元,增长9.5%。(据中国网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