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部分省市已率先行动 中国向“全民医保”迈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0:55 国际在线

  据卫生部提供的信息,目前在中国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已经建立。但在农村,仅有占农业人口44.7%的3.96亿人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此国家每年将补助资金300亿元,争取到2010年在农村普遍实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覆盖约7亿人。现在一些经济较发达的省市已率先行动,构造覆盖全社会的医保体系,它预示着——

  

部分省市已率先行动中国向“全民医保”迈进

  合肥田埠村一农民展示《医疗证》

  

部分省市已率先行动中国向“全民医保”迈进

  图为10月3日河南省尉氏县南曹乡参保农民接受免费体检。

  李俊生摄

  

部分省市已率先行动中国向“全民医保”迈进

  图为10月17日江西南丰县莱溪乡领导把1万多元医疗补助费送到胡秀兰家中。

  张帮人摄

  “如果不是合作医疗给我报销了一大半医药费,我怎么看得起病!”提到农村合作医疗,广州市番禺区番禺村民钟伯很激动。他由于患上慢性阻塞性肺心病,今年上半年住院花去1.51万元,农村合作医疗给他报销了9927元,自己只花了5800多元。

  钟伯只是广东数百万受益于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之一。据广东省“新农合”办公室透露,目前广东123个农村县市区全部建立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制度。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达到3048万人,占全省农业人口的61%。截至今年6月,全省有约213.5万人次享受了农村合作医疗的住院补偿,补偿金额累计高达约28.7亿元。

  如今在番禺区,只要每人每年交纳60元钱,患病住院即可享受最高报销2万元的医疗补偿。目前番禺区已有55万多人被纳入番禺区城乡合作医疗体系,其中农民约49.8万多人,占全辖区农民总人口数的93.21%。仅1-8月份,就有近万人次享受了合作医疗补偿,补偿金额高达4331万元。

  北京

  中小学生和婴幼儿也能享受医保

  据16日发布的《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就业和社会保障发展规划》,未来5年内,北京市大、中、小学在校学生、学龄前儿童和城镇其他居民都将纳入城镇医疗保险体系。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医保处处长张大发介绍,目前北京市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体系的框架已基本建立,加入该体系的城镇居民共656万人,另有100万城镇职工和50万在校大学生享受公费医疗。其他没有医疗制度保障的城镇居民还有300多万,主要是学生、学龄前儿童和其他没有医疗保险的城镇居民。

  目前,北京市的中、小学在校学生和婴幼儿虽然可以参加少儿住院互助金,但由于互助金的待遇低于基本医疗保险,并且属于自愿行为,因此至今全市只有1/3的中、小学在校学生和婴幼儿参加了少儿住院互助金。将其纳入城镇医疗保险体系后,这些人将能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

  张大发表示,北京市计划在5年内将这300多万人纳入城镇医疗保险体系。他说,“这一目标应该可以在‘十一五’期间完成。”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