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4家英国公司到广州来买二氧化碳排放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1:42 黑龙江日报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17日,14家英国公司组团来到广州,其目的是来购买中国企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权。有专家称,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这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但是,不论是民众还是企业,对此了解几乎为零。

  17日,“中英清洁发展机制(CDM)研讨及项目洽谈会”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举行。该洽谈会由广东省发改委、经贸委和英国方面主办。

  这个CDM究竟是什么呢?英国公司前来购买的目标产品又为何物呢?一切要从《京都议定书》开始。按照《京都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帮助发展中国家每分解一吨标准二氧化碳温室气体,就可以多排放一吨标准的二氧化碳温室气体,也就是说,获得一吨排放权。这样就形成了CDM这种机制: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相关企业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而发展中国家则向发达国家提供温室气体减排量。

  有专家表示,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开展这种合作几乎不需要付出任何成本,就可以获得大量的资金和技术,简直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不过,这样的交易也会导致发达国家把碳密集产品和高能耗项目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而且,从科学原理来说,温室效应是全球性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