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亟需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3:22 浙江日报

  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刻不容缓,否则,不仅可持续发展难以为继,人的身体健康也将遭到极大威胁。眼下,还有一种生态环境的保护,同样不容忽视,那就是未成年人的成长环境。

  前几天,在杭州召开的全国部分城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研讨会上,一位专家坦言:打开电视,一些暴力和凶杀场面的影视剧撞击眼帘,令人害怕;翻开报纸,从明星生子到处女
卖身救父,被大肆渲染,低俗不堪;点击网络,蔓延开来的“恶搞”之风更是甚嚣尘上。这绝非耸人听闻。一些不健康的东西,如今在不少地方,就像泥石流,裹挟着媚俗、淫秽、暴力、凶杀、恐怖的垃圾,正摧毁着人们正直和良善的道德观念。

  笔者还注意到,眼下一些“写家”起劲地进行“实验写作”,把优美的民间故事“改编”得面目全非、一塌糊涂。比如,在我们的传统节日“七夕”前夕,忽然出现了“新版解读”,说牛郎因为没钱买房,王母娘娘不让他和织女结婚。他一气之下下海经商,赚得百万资产,买了一辆喜鹊牌轿车去接织女。所谓的“新版解读”,不见了苦难的磨砺和忠贞的爱情,有的只是肉麻和铜臭。

  看来,文艺作品中媚俗化、轻浮化、低俗化和血腥化的倾向,同样让人忧虑。是到了该让我们深刻反思和认真反省的时候了。

  目前中国未成年人的数量有三亿七千万。作为中国未来的希望,他们的生存状况、生活质量理应受到关注。如果生活在一个不太友好的“生态环境”里,孩子是很容易被“污染”的。笔者最近看到一组数据,少年犯中有70%以上受到过不良文化的影响,暴力型犯罪和性犯罪的少年犯中,有90%以上看过凶杀、暴力、淫秽录像和黄色书刊,80%的未成年违法犯罪人员都曾涉足过网吧。如果说自然生态环境的恶化损害的是人的肌体,毁坏的是人类的“生存家园”,那么,孩子生存环境的被污染和破坏,危害的则是他们的心灵,破坏的是他们的“精神家园”。

  孩子是无辜的。他们的生存环境是我们成年人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和游戏规则来设置的。也许,没有谁会怀疑我们的初衷,但面对未成年人的种种困惑与缺失,成人社会实在太需要检讨:我们究竟为孩子们提供了什么?无数事实证明:那些精神空虚、心理扭曲变形甚至走上犯罪道路的未成年人,往往沉溺于警匪、枪战、暴力、恐怖、黄色等碟片、网络。今天的传媒文化与文学艺术,实在太需要加强自身的美学责任与道德承诺了。

  保护孩子是无条件的。有了这样的观念,就会有更多的人敢于揭露那些不法经营者生产、销售有害孩子健康的文化产品,就会有更多的人对昧着良心赚学生钱的网吧提高警惕,也就会有更多的人对那些成天打麻将的父母提个醒,让未成年人的“生态环境”更加清新、整洁、优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