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政府称境外媒体北京采购陈化粮报道失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3:46 北京晚报

  针对近期境外媒体炒作所谓“北京毒大米”事件,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日前发表声明指出,境外媒体报道所称北京市采购29万吨陈化粮严重失实,北京市储备粮正常轮换的3.1万吨陈化粮从未流向口粮市场。

  3.1万吨陈化稻谷严格按规定组织销售

  该发言人介绍,2004年3月初,北京粮食市场大米价格出现波动。根据国家建立长期稳定产销合作关系的要求,北京市与黑龙江省签订了有关协议,落实当期采购计划29.5万吨。按照国家标准采取接收稻谷单位进行入库质量检验、国家粮油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抽检的方法,北京市粮食局实际接收入库稻谷28.7万吨。

  由于产销两地气候差异等原因,稻谷在运输、储存过程中出现了少量比例的陈化情况。4月初,北京市粮食局根据《关于陈化粮销售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将28.7万吨稻谷中的3.1万吨陈化稻谷,按照规定程序组织了定向销售工作。参与竞标的企业均为工业用酒精和饲料加工企业,均具备国家规定的陈化粮购买资格。销售工作在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财政局、农发行北京市分行及市粮食局等部门共同监管下进行。目前,中标企业所在地粮食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已开出相关部门证明,确认所购陈化稻谷均已运入各地企业仓库,未流入口粮市场。

  公开竞价完成储备粮日常轮换

  “从2003年起,北京市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储备粮轮换工作机制。”发言人如是说。何谓储备粮轮换工作机制?发言人具体介绍其即以储备粮储存年限和品质控制指标为依据,确定轮出储备粮投放给口粮加工企业、经销商或饲料、酒精加工企业;结合品种、布局和结构调整的需要,经市粮食局、市财政局、农发行北京市分行协商一致后,在每年年初联合下达正式的年度轮换计划;每个季度联合召开粮油价格形势分析会,共同决定市储备粮轮出、轮入的具体时间、品种、数量和基础价格,通过不同类别企业的公开竞价方式,完成储备粮的日常轮换工作。

  个别粮食企业非法销售陈化粮被查处

  发言人还表示,在市场上确有个别粮食企业非法销售陈化粮被查处。据介绍,今年4月,北京市工商局、粮食局、质监局、发改委等部门,根据举报查扣了个别粮食企业正在销售及库存的陈化稻谷2290余吨,其中约1551吨陈化稻谷来自北京京粮恒业国际粮油贸易有限公司,约739吨陈化稻谷来自外地。今年8月,北京市依法对涉案企业做出了严肃处理。目前,此案涉及的陈化粮在政府有关部门严格监管下按规定处理,未流入口粮市场。

  经查明,京粮恒业公司是北京市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这家企业在明知所售稻谷的检验报告已过期、且两次与购粮者发生质量争议的情况下,仍然于2006年1月至5月期间,未按规定重新检验并继续销售稻谷。经粮食质量检验及调查认定,京粮恒业公司已销售给零售企业的陈化稻谷1330吨,价值198万元。根据执法权限,北京市工商局对京粮恒业公司做出了没收销出的1330吨陈化稻谷及查扣库存的221吨陈化稻谷,并处以38万元罚款的决定,对涉及到的其他加工户也给予了相应的处罚。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强调,京粮恒业公司今年4月被查扣的1551吨陈化稻谷,与同一时间政府定向销售的3.1万吨陈化稻谷无关。

  大米、面粉抽检合格率接近100%

  北京市

食品安全办公室统一部署,由工商、卫生、质监部门对粮食批发市场、超市、建筑工地、大专院校、学生营养餐配餐企业使用的大米和其他17家粮食加工企业的稻谷进行了抽检,共检验大米样品102个,稻谷样品21个,未发现有陈化粮。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工商部门共抽检食品样品3万多个,其中大米、面粉的合格率接近100%。

  四大措施保证粮食安全

  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最后表示,北京市将进一步加强对粮食市场的监管,严厉查处任何非法生产加工、销售陈化粮的行为,努力保证全市粮食安全。具体措施如下:一是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对粮食市场定期进行监测,特别是对粮食加工企业和国有粮库加大监控力度,实施经常性检查;二是增加检测样本量,今年计划比往年新增3000个检测样本,其中粮食占较大比重;三是建立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机制,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四是继续严格粮食市场准入制度,强制不合格企业退出市场。

  本报记者 于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