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肇事通宵车司机总结事故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04 新闻晚报

  □晚报李一能王君芳报道

  10月10日凌晨3:45,302路公交车驾驶员钟师傅发动了公交车,这天是他连续第三个通宵班。载着一车乘客,这班通宵车出发了,但仅仅半个多小时后,一场车祸降临,一死三伤,原因仅仅是钟师傅的一个瞌睡。

  钟师傅今年43岁,公交车开了二十年,夜宵车也开了一年多了。从没出过什么大事故,还被公司评为三星级驾驶员,究竟是什么让他犯下了打瞌睡这种低级错误?在病床上,钟师傅向记者回忆起那不堪回首的一夜。

  记者:当时究竟发生什么?为什么现场没有刹车痕迹?

  钟师傅:出事的时候我刚经过新华一村站台后,原本是准备向左变道开到主路上的。但这个时候,突然一阵瞌睡上来,人就有些迷迷糊糊的,车子失控就撞上去了,我可能在当时打了个小瞌睡,所以没有刹车就撞上去了。

  记者:没休息好,为什么还要上班?出事前,你都在做些什么?

  钟师傅:我后悔啊,心里很不好受。我们做三休一,那天正好是倒班的最后一天,人已经很累了,出事前一天,我凌晨5点下班回家睡觉,那天5岁的儿子生病,没去幼儿园,妻子上班去了,于是我睡了一会儿,只好爬起来,照顾儿子。直到吃好午饭,儿子睡了,我也跟着睡一会儿,直到12点上班,中间还要起来吃晚饭,所以那天只睡了2到4小时。

  记者:休息不好是那天的特殊情况?还是一向如此?

  钟师傅:开通宵车一直是很累的,那天就算不是儿子的关系,我也很难休息好,白天睡觉,人总是不习惯的。

  夜宵车司机的困扰,钟师傅大致总结了三点。

  首先,开夜宵车昼伏夜出,打乱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

  这种班头,人的生物钟被打乱了,熬一天十天补不回来。虽说有时间休息,但我觉得还是很累,就算睡足10个小时,还是累,这点我们开通宵车的都有体会。

  第二,两点到四点之间车上乘客稀少,路上车辆也稀少,容易使驾驶员在单一操作中感到困倦。

  晚上路况好,要是在白天,车多人多,总有根筋吊着,倒不容易瞌睡。晚上车少路空,车速能上去,很多路口都只跳黄灯,车特别好开,开车时间一长,人就迷糊了。有时候车靠站,停下来后只想睡觉,但靠站时间短,又没办法眯很长时间,眼睛一闭,睁开后更累。

  第三,是白天的睡眠时间被吃午饭、吃晚饭等事切割,无法像晚上那样睡一个完整的觉,而且白天干扰睡眠质量的因素也很多。

  好不容易睡下去,外面吵得不行,装修、车子、人来人往,很难睡着,睡着了也睡得很浅,很容易被吵醒。很苦恼,但也没办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