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 > 正文

男子与民警起争执被拘 法院令撤销不久再次被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16 法制晚报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9日专电(王洪禹)河北省三河市农民孙杰于今年5月因涉嫌“妨害公务”被劳动教养,其家属不服委托律师与当地的劳教委员会打起了官司并胜诉,9月份孙杰被解除劳动教养。而10月11日中午,他却再次被当地警方抓走,所涉嫌的罪名依旧是“妨害公务”。

  陪女友看病起祸端

  10月15日下午,记者采访了孙杰的女友茹某。据茹某回忆,今年4月15日凌晨,她和男友孙杰到燕郊镇人民医院就诊。“当时急诊室里除了值班大夫外还有几个男人,大夫让我脱掉衣服检查,当时我男友孙杰就要求那几个男人出去,那几个男人不动弹,当时孙杰就和他们理论,那几个男人说是警察正在办案,但是他们并没有穿警服,更没有出示证件,并且还动手把孙杰打倒在地。”孙杰随后打电话叫来几个朋友和警察发生了冲突,随即孙杰等人被带到了三河市公安局燕郊治安分局。

  据三河市公安局刘警官介绍,4月15日凌晨,孙杰带着女友去

医院看病,当时正好有几名燕郊分局的民警在给一个被抢劫的受害人作笔录。孙杰进屋后就开始在屋子里喊叫,随后民警劝告孙杰别嚷,我们是警察在取材料。孙杰不听劝告,殴打民警,还打电话叫来几个朋友对民警进行殴打。

  劳教被撤销后又被刑拘

  4月15日下午1点左右,燕郊治安分局对孙杰和他的几个朋友实施了刑事拘留,随即他们被羁押到三河市看守所。

  5月12日,廊坊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根据《劳动教养试行办法》的相关规定,决定对孙杰进行劳动教养一年半的处罚。

  孙杰的家属聘请律师向法院递交了诉状,状告廊坊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作出的行政处罚不当。法院于7月12日作出判决,撤销了对于孙杰的劳动教养决定。

  在法律规定的上诉期内,廊坊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和警方都没有上诉,而孙杰自然也就于判决生效后的9月4日被解除了劳动教养。

  10月11日中午,孙杰和几个朋友相约一起出去吃饭未归。10月14日下午,孙杰的父亲接到一封挂号信,内容是:“已经于2006年10月11日18时将涉嫌妨害公务罪的孙杰刑事拘留,现羁押在三河市看守所。”

  10月16日上午,孙杰的父亲来到河北省三河市公安局燕郊治安分局,负责该案件的刑警中队一名张姓领导对孙杰再次被刑事拘留的解释是:“这次抓他还是因为4月份那次妨害公务,我们搜集了新的证据,证明其行为已经涉嫌妨害公务罪。”

  孙杰的父亲又来到三河市公安局,主办孙杰案件的法制科杨警官解释:“劳教和判刑是两码事,孙杰的劳动教养虽然被撤销,但并不说明我们对他的刑事责任不追究。”

  同时杨警官还解释称:“就孙杰于5月份被劳动教养这一点来看,结案的是对其进行行政处罚的案件,然后警方还要给孙杰立刑事案件,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三河警方说法 法院要求追究孙杰刑事责任

  三河市公安局政治处负责外宣工作的张警官对此事的说法是: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法院之所以撤销了对于孙杰的劳动教养决定,主要是因为法院认为对孙杰不应该适用劳动教养,因为劳动教养处罚比较轻,应该直接追究孙杰的刑事责任。所以公安机关重新办理手续,现在已经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10月16日下午5点,记者来到了廊坊市广阳区人民法院,见到了当初作出撤销对孙杰劳动教养决定的行政庭庭长杜俊武。

  据杜庭长介绍,《人民警察法》规定警察在执行公务时必须出示证件。单凭那几名警察自称是警察的身份,这是和《人民警察法》相违背的。同时公安机关也没有提供出被打伤警察的伤害鉴定以证实警察被打的后果。

  杜庭长还介绍说:“廊坊市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未向法院提供出其集体审议孙杰案件的相关文件证据,连会议记录都没有提供,这也属于明显的违反法定程序。”

  杜庭长说:“孙杰的行为连追究行政责任都不够,现在却又被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这不是很荒唐吗?”

  专家观点 警方一事两罚不当

  中国法学会会员、刑法专业委员会会员张平指出警方的做法违反“一事不二罚”的原则。

  张平告诉记者,我国法律有一个一事不二罚的原则,针对同一个事件不进行重复处罚。孙杰的案件在5月份被劳教是公安机关作出的第一次处罚,但因为法院撤销了劳动教养决定,就要追究其刑事责任,属于典型的一事二罚。

  张平说:“孙杰的劳动教养被法院撤销,以同一事实再追究刑事责任不是一事二罚又是什么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