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州长回台山寻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曾任美国华盛顿州州长的骆家辉对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十分高兴

  本月13日,素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的台山市,迎来了回故乡寻根拜祖的旅美乡亲、美国华盛顿州前州长骆家辉及其父母、夫人和兄弟姐妹一行30多人。

  当天下午,骆家辉一行回到故里台山水步镇长塘村,受到了家乡父老乡亲们的热烈
欢迎,浓浓的亲情溢于言表。已是第二次回故里的骆家辉感慨万千,向村民们挥手致意并握手问候。在其父亲结婚时住过的祖屋里,客厅正中摆放着几头大烧猪、小酒杯、甜汤圆、苹果等之类拜祖物品,寓意平平安安、团团圆圆。自小在美国受到西方教育的骆家辉对这古老的祖屋特别感兴趣,并不时向生长在美国的夫人李蒙作耐心讲解,还特意和家人一起在祖屋门前拍下“全家福”。

  水步镇是个名不虚传的侨乡。该镇的居住人口不到五万,旅居海外的却有六万余人。在美国政坛上,十多年前已在中国中央电视台亮相唱歌、蜚声中国大陆的“歌星市长”黄锦波,美国西柯汶纳市市长黄思宁都出自该镇,还有这位作为美国本土第一位亚裔州长骆家辉。骆家辉是第二代华裔美国人,其祖父早年由广东台山移居美国,后回台山取妻成家。其父亲骆荣硕1917年出生,13岁时随父母返回华盛顿。骆家辉在西雅图长大,1972年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获政治学学士学位,随后在波士顿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1996年11月,他以58%的高票数当选为美国华盛顿州第21任州长。

  任华盛顿州州长期间,骆家辉曾于1997年10月第一次回家乡,至今已相距九年时间,这次回乡感到家乡变化很大,特别是城镇建设日新月异,乡镇道路四通八达,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使他感到十分高兴。

  特约通讯员李明摄影报道

  

前州长回台山寻根

  上图:祖屋前拍张“全家福”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