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铺受损民房倒塌 狮岭皮革城一带受灾最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这场豪雨中,受灾最重的是狮岭镇新杨村、新民村、合成村、旗岭村。而位于合成村的杨赤路则是受灾最重的商业街。这条中心主干道的两边是一间紧挨一间的店铺,知名的狮岭国际皮革城也座落在此,而且正好在受灾最重的区域。

  汽车困在水中

  中午,记者在这里看到,整条杨赤路还是一片泽国。在杨赤路和南航大道交界处,水位深达1.5米以上,人站在水里可以没过胸口。这么深的水位,可以淹进大型货车的驾驶室、变速箱,使得各种试图穿越这片汪洋的车辆,全部抛锚在浊水中。一名大货车的车主,就无奈地坐在被水围困的驾驶室里打电话,最后不得不请求过路的三轮车把自己救走。公路两边的绿化带,全部被水淹没过顶,使得穿越这片水域更加困难,稍有不慎就会被撞伤。附近某商铺的老板告诉记者,早上水淹的情况比现在还厉害,很多去上班经过这里的人,摩托车都被冲倒了。一辆小型警车,为了开进被淹的村子,几乎整部车被淹没了,只剩下最顶的警灯。

  商铺损失惨重

  杨赤路和南航大道两侧方圆两公里地区,包括七个自然村、2800亩农田,1108亩鱼塘全部都泡在水中,损失惨重。特别是这条商业街两边上百家的商铺,几乎家家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一位店主告诉记者,每家的损失都超过万元。

  这些一层的临街店铺,以经营五金、模具以及皮革为主。有三成的店家因为大水,昨天干脆闭门谢客。杨赤路18号的店主是经营模具的,店里部分待加工的五金材料被水泡了,但因为这些是不插电的,所以还没什么损失。他最心疼的是用来加工的机床:“都是通着电的,每台都几十万元啊。”

  经营皮革的王老板也痛心地告诉记者,早上一回来开店,就发现铺面的铁闸被水冲烂了,脱落在地,各种皮革、布草撒了一地,大批产品被水一泡都成了废皮。

  七个村几乎所有的厂房、商铺都没能逃脱被淹的厄运,损失严重的工厂至少达到24家。工业区里一片萧条,有些围墙被水冲跨,电线杆倒在水中,工人赤着脚在工业区内闲逛。所幸的是狮岭国际皮革城内的商铺,因为地势比较高,没有受到水浸的影响,损失不大。

  民房眼看倒塌

  住在狮岭镇新民村四队的葛清华,已经可以平静地述说早上的那场水灾了:“4时多,我正睡着,就听到房东喊‘水淹了,快起床!’我当时不知出了什么事,赶紧奔出去,这时房东一家和其他租客都起床了,房子四周到处是水,呆在那里不知道怎么办好!”

  葛清华住的是泥砖房;而狮岭镇新杨村一队24号的卢技坚,住的则是土房,他家的房子被这次大水冲倒了。“天还没亮,我们惊醒过来,看见发水了,就赶紧把家里的东西往外搬,就是怕塌。”不到一个小时,他们的土房果然倒了,好在当时东西已经搬完了,一家4口都不在里面。

  因为事发在深夜,灾难令很多村民措手不及。新民村四组的村干部告诉记者,凌晨4时半左右,村支书在电话里通知了洪灾情况,20多名村干部立即投入战斗:“当时天没亮,我就挨家挨户地叫,等把大伙都叫醒后,再组织转移家具等物品。至凌晨6时,全组没有一人伤亡。”(报料人曾先生、尹先生,各获二等奖200元)

  

商铺受损民房倒塌 狮岭皮革城一带受灾最重

  图:居民出入不便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