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4500名老干部重演红色史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5:0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音乐响起置身激情岁月坚强毅力源于崇高敬意

  □本报记者夏杨通讯员王瑾

  绚丽的灯光,动情的旋律,激情燃烧的岁月……昨晚的广州体育馆内,4500名两鬓斑白的老干部,在宽阔的舞台上,用歌声回忆逝去的峥嵘岁月,用舞姿绽放自己的青春情怀

  ———他们是昨晚“长征颂”大型歌会的绝对主角!

  不过,为了这一晚,这些满头银发的“演员”们,也付出了许多汗水和努力。

  一晚的演唱,73岁的李忠举额头渗出了汗。他是

白云机场离休干部,以前是一个“歌盲”;当他听到有纪念长征的歌会,毫不犹豫就参加了。他说:“唱歌是重温长征这段历史,我一定要支持!”

  要学会歌会的12首歌,李忠举面临的考验是背

歌词。他和许多老人一样,记忆力不好,而且还要照顾孙子。几遍背下来,小孙子先记住了,他心里却还没多大谱,只好早晚散步都拿着歌词背。

  为了这场歌会,大家都一样下功夫。

  今年86岁的李昌华老人,以前是军长,现在是省老干部活动中心金松老年合唱团团长。今年,他刚做了胃癌手术,术后不久就碰上这次活动。为了带领团员们排练,他仅住院三个月就回来了。他的合唱团里,许多七八十岁的老同志行动不便,有的要互相搀扶着才能站好,但一提起要纪念长征70周年,个个变得精神十足,排练时一丝不苟。

  今年81岁的潘观海老人,退休前是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爱好音乐的他,这些歌曲大多都很熟悉,可他照样坚持参加每周三次的排练。彩排合成节目时,时间紧张任务多,六七个小时连轴转,休息时间很少。连续几天下来,一般壮小伙都受不了,可潘老却说没问题!

  坚强的毅力源于一份深情!省安全厅离休干部、75岁的云薄娟老人,自己就出生在长征那个年代。她的父母都是老红军,父亲云广英(建国后曾任广东省人大副主任)曾是长征队伍中的一员。从听说要举办这场大型歌会开始,云薄娟就一直很激动,全身心投入排练。

  第一次彩排时,云薄娟和大家站在舞台上,音乐响起时,她恍如置身于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不知怎地,她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了。她说,她每次都是带着对红军、对长征的感情来歌唱的。音乐声中,她总想起父亲,想起那些无畏的红色勇士历经的坎坷征途……

  这是一个个普通的演出者在70年之后,向一曲跨越了两万五千里的红色史诗,献上的最崇高的敬意!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