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善事做了一辈子 口碑传了一村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6:34 大众网-鲁中晨报

  

善事做了一辈子口碑传了一村子
老人在自己的小院里养了不少花草,使整个小院显得特别有生气

  

善事做了一辈子口碑传了一村子
▲老人每天都用自己配制的眼药水保养眼

  

善事做了一辈子口碑传了一村子
▲老人每天都会不定时地喝点白酒

  

善事做了一辈子口碑传了一村子
▲老伴去世后,老人就开始抽烟,不过在子女的劝说下,现在很少抽了

  

善事做了一辈子口碑传了一村子
为了让老人住得舒服,子女们对她的房子进行了翻新,老人将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

  

善事做了一辈子口碑传了一村子
▲老人与小儿子和儿媳在一起

  

善事做了一辈子口碑传了一村子
▲邻居们有事没事的都喜欢来找老人聊天

  在我的家乡沂源县土门镇茨峪村,有一棵生长了一百多年的柳树,柳树下面的农家院落里,住着一位102岁的老人徐勤珍。

  提起徐勤珍老人的故事,村里的老老小小都能张口道来:她会针灸、会治病,还有一肚子的故事——在村民心中,她是村里的活神仙。

  小时候,我经常和伙伴们到老人神秘的小院里听她讲故事。十几年后,当我再次走进她的小院时,眼前的老人仍然那样祥和、平静,身体也依然健康。

  给人治病从不收钱

  徐勤珍出生在邻近的孟坡村,在父亲的熏陶下,她十几岁时就学会了祖传的中医针灸术,专门治疗各种小儿风病。

  嫁到茨峪村后,徐勤珍便成了村民心中的“名医”。

  早些时候经济条件比较差,就医十分不便,谁家的娃儿患了风病或有个头疼脑热,只要喊她一声,她都会立刻赶过去。虽说后来上了年纪跑不动了,但只要把孩子抱过来,她仍然会准确无误地把脉、下针。除此之外,老人还会接生、配抓草药,村里很多村民都是经她的手接生的。

  老人有个怪脾气,就是给人治病从不收钱。她一生清贫,心地善良,众所周知。

  如今,老人除了耳朵有点背外,身板还很硬朗,有时候仍会给人把脉看病。

  军鞋做了300多双

  抗战时期,老人积极援军。小的时候,我常和小伙伴们到老人家里玩,围在她身旁,听她讲一些传奇的经历。

  我还记得老人讲过,在抗战时期,生活条件艰苦,因为找不到做鞋的材料,徐勤珍就和众姐妹一起动手种青麻、摘杏叶,两种材料混合起来做成鞋子送给部队。3年时间,徐勤珍领着姐妹们做了300多双军鞋。

  五世同堂尽享清福

  如今,老人已是五世同堂。她一生育有两男三女,都健在。

  老人一直喜欢自己住独院,后来考虑到她的年龄大了,子女们就轮流来陪她住,照顾她的饮食起居。

  老人的家庭十分和睦,是村里的典范。每逢村里有大事、喜事,人们都会来请老人参加。按传统,能请到高寿的老人出面,是一件添福添寿的喜事。

  面对生命的自然延伸和衰老,老人显得很平静。

  而对儿孙们来说,让辛劳了一生的徐勤珍,在晚年多享享清福是一大家子人最大的心愿。

  (文/记者 侯婧 图/记者 张磊 通讯员 张毅玮)

  百岁老人小档案

  姓名:徐勤珍

  年龄:102岁

  饮食习惯:每天早晨喝一碗鸡蛋汤,一顿饭一个馒头,从不挑食。丈夫去世后,开始坚持每天都要喝一两到二两白酒,每天喝一壶茶,至今坚持40多年了

  生活起居:6:00多起床,19:00睡觉;每天睡觉的次数很多,但入睡的时间很短;非常讲卫生

  长寿经:心地善良,心胸宽广,

  精神状态非常好,生活很有规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