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逾两成受访人患精神疾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7:40 深圳晚报

      深圳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公布

      逾两成受访人患精神疾病

      ■总患病率较1996年提高4.48倍■情感障碍发病率最高■《深圳市精神卫生条例》年底有望进入立法程序

      本报记者陈娜报道“深圳市2005年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昨日公布。对包括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在内的7143名18岁以上人口进行的专项调查显示,受访的深圳成年人的精神疾病总患病率达21.19%,总患病率较1996年提高4.48倍。在不同类型的精神疾病中,情感障碍发病率最高,达到14.08%。

      本次调查7143人

      “深圳市2005年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由市卫生局、公安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民政局、市残联组织。该项调查采用当今国际通行的流行学标准调查方法,于2005年9月8日至12月31日对深圳市18岁以上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的精神卫生情况进行了调查。本次实际完成调查人数7143人,调查对象平均年龄32.5岁。

      情感障碍发病率高达14%

      调查结果显示,所有调查对象精神疾病终生患病率为21.19%;户籍人口为19.95%,常住人口为21.75%;男性为20.55%,女性为21.84%。所有调查对象中,过去一年内的患病率为17.29%。在不同类型精神疾病的患病率中,情感(心境)障碍(包括各种抑郁症和双相障碍)为14.08%;焦虑障碍为9.94%;神经症为10.12%;重型精神病为1.41%。

      精神疾患较10年前大幅增加

      深圳市曾于1996年进行过一次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深圳人口精神疾病总患病率为4.33%。本次调查与1996年的调查结果相比,精神疾病总患病率提高了4.48倍。专家分析,精神疾病患病率大幅增加,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调查工具的敏感性大幅提高,导致精神疾病的检出率大幅增加;二是9年间深圳市居民的精神疾病患病率确有大幅增加。

      精神病院加快选址筹建

      针对该项调查结果,深圳市2005年精神疾病流行病学调查项目组提出两大建议:加快精神卫生立法,完善精神卫生工作机制;加大投入,建立深圳市精神卫生预防控制体系。据了解,目前深圳市已开始了精神卫生立法的实际工作,《深圳市精神卫生条例》年底有望进入立法程序。此外,市政府将加快精神病院的选址筹建和深圳市精神卫生中心的定编设立工作,制定相关的精神卫生工作配套政策,加大人、财、物的投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