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五大农业科技领域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8:06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姚润丰、董峻)现代育种技术走在世界前列,动物克隆等农业生物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到“十五”期末,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已达到48%左右,五大农业科技领域研究取得重大进展,一些重大技术领域已在国际上形成了竞争优势。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石燕泉18日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接受记
者采访时说,近年来,我国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取得了重大进展,以超级稻、矮败小麦、杂交大豆、转基因三系杂交抗虫棉等为代表的育种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遥感等现代信息技术已经开始在农业生产中发挥作用,由此揭开了我国依靠科技创新促进农业生产力发展的新篇章。

  ——作物种质资源核心种质构建和创新。我国在国际上率先构建了水稻、小麦、大豆三种主要农作物的核心种质,用5%的种质资源可代表90%的遗传变异;克隆了42个抗病、矮秆和营养高效等重要基因。通过“后补助”方式选育主要农作物新品种229个,建立各具特色的农业综合试验示范区65个,60%的成果在示范区内推广应用,新增总产值约112亿元,新增利税18.4亿元。

  ——超级稻研究与推广成效显著。通过联合攻关,育成了28个产量高、米质优、抗性强、株型优的新品种,百亩示范片平均亩产超700公斤,10个品种百亩连片平均亩产超800公斤,研究提出了长江流域、东北地区等区域水稻高效栽培技术。目前超级稻累计推广2亿多亩,增产稻谷125亿公斤左右。

  ——转基因抗虫棉及三系杂交棉取得进展。目前,已有46个抗虫棉品种通过审定,累计推广面积超过1.27亿亩,农民种植抗虫棉可减少农药用量60%至80%,减少虫害、提高产量,平均每亩增收节支180元至220元,累计增收节支约220多亿元。另外,还采用基因工程和传统杂交技术相结合的方法,首次在国际上选育成功高产量、高纯度、高效率、大规模、低成本、能够直接应用的转双价抗虫基因的三系杂交抗虫棉sGKz8,整体技术水平居国际领先,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基因工程疫苗和动物克隆技术取得突破。我国在国际上第一个研制成功抗H5N1禽流感病毒的基因工程灭活疫苗和H5亚型禽流感重组禽痘病毒载体疫苗,自2005年批准生产以来,已在全国应用8.2亿羽份。另外,我国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地研制了新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基因工程疫苗,可同时抗高致病性禽流感和新城疫两种重大病害。我国对猪、牛、羊等动物成功进行了体细胞克隆。中国农业大学成功地克隆了我国第一头体细胞克隆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不仅培育了世界首例成年体细胞克隆山羊,而且还产下龙凤胎,在国际上首先证明了成年体细胞克隆山羊具有正常的繁育生殖功能。

  ——渔业科研取得突破。大菱鲆、鲟鱼等苗种的人工繁殖及配套养殖技术的突破,已经形成产业,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成功研制出HDPE双浮管升降式深水抗风浪网箱,已取得40多项国家专利,表现出优良的抗风浪性能,大大提高了海水养殖集约化、现代化、无公害程度和向外海的发展。

  石燕泉说,在我国农业科研创新步伐加快的同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速度不断加快,有力促进了农业的增产增收。2005年在全国实施的农业科技入户示范工程培养了近10万个科技示范户,科技示范户先进实用技术入户率和到位率达到90%以上,与普通农户比较,主要粮食作物亩产增幅10%以上,亩均节约成本30元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