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在新疆构建“东联西出”交通大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9日18:20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10月19日电(记者贺占军韩洁)交通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李光灵19日向记者透露,中国正在西北重要省区新疆投巨资打造东联中国内地省区、西联中亚国家的交通大通道,以新疆为平台促进中国内地与中亚国家间的人员和贸易往来。

  前来乌鲁木齐参加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部长会议的李光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亚国家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与中国的经济互补性很强。但由于历史原因及各
国发展水平所限,交通网络相对落后,制约着各国贸易往来和经济发展。

  新疆是中国与中亚、欧洲贸易往来的桥头堡之一,与北亚、中亚和南亚的八个国家接壤。李光灵说,截至目前,新疆已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巴基斯坦5个周边国家开展了直达国际道路运输,共有16个公路口岸,开通直达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01条,其中客运线路50条,货运线路51条。

  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厅获悉,2005年,新疆完成国际道路客运量21.36万人次,完成国际道路货运量167.15万吨,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4.96%、16.73%。新疆国际道路运输的迅猛发展,为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外贸发展和人员往来提供了运输保障。

  在新疆实施“西出”战略的同时,与内地省区“东联”的通道也在加快打通。为了加快建设贯通中国-中亚-欧洲的东西公路运输通道,早在2004年,中国就在境内建成了以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为主体的一条东起连云港,西至新疆霍尔果斯,全长4395公里,横贯中国东、中、西部的国道主干线公路,目前这条通道已成为中国重要的东西运输走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