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女兵住进来,屋里就有了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8:22 潇湘晨报

  

女兵住进来,屋里就有了歌声

  2006年10月13日,通道县临口镇,老红军邹盛栋精心打扮一番后,兴奋地出门迎接记者。

  本版撰文:吴通清 肖 娟 张建国

  本版摄影:刘 艳

  列车从怀化市出发,穿过一个个山头,伴随着“哐当,哐当”的声音,时不时停候在山间寂寥的小站上,当地的山民挑担携包拖儿带女上来,递给乘务员一元票钱,随后在下一个小站离去,消失在山路尽头——在湘西南偏僻的山区,这趟列车显然被当作公共汽车使用。5个小时后,我们抵达了此行的目的地——通道侗族自治县。红军长征途中著名的“通道会议”及“通道转兵”就发生在这里。

  旧址——恭城书院

  距火车站200多米的龟形山上,矗立着几栋木结构楼房,这里正是改变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通道会议”旧址所在地——恭城书院。

  10月12日下午,小雨,工作人员杨生菊带领我们参观各个展馆。在一间屋子里,正中央的四方桌,四周摆放着六把椅子和一条凳子。杨生菊介绍,这就是当年开会的场景,分别坐着毛泽东、

周恩来、博古、朱德、张闻天、王稼祥及李德。正面墙上,悬挂着马克思画像及红军军旗。1934年12月12日,正是在这里,毛泽东以其精辟的分析得到了多数支持。

  会议结束后,桌子及椅子为当地老百姓收走,1996年又从老百姓手中征回。展馆里除了收有当年红军写下的“告民众书”,还有许多当地老百姓捐出的纪念物。当年,红军宣传队在深渡村村民王承炳家的外墙上题写下了“打倒屠杀工农和革命民众的

国民党”、“取消一切高利贷”的标语,王家捐出这些木板。红军留下的那双铜筷则是辰口村龙道言家献出的,当年,一位红军指挥员负了伤,龙是当地的草医,治好了那名红军指挥员的伤。为答谢龙道言,红军指挥员赠送他一双铜筷、一面红旗及一本书。几经辗转,只留下这一双铜筷。

  此外,还有红军当年盛饭用的竹筒饭盒、梭镖、枪套、刺刀、读本……

  24小时的守馆女子

  5年前,杨生菊还只有25岁,当她听到“通道会议”旧址招聘工作人员的消息后,心情很激动。从小,她就听着祖父辈讲述红军的故事,能到会议旧址工作是一件多么荣耀的事情呀!经过层层选拔,她愿望成真,成了一名管理员及讲解员。5年时间里,她一个人带着小孩以旧址为家,小孩则在旁边的完全小学里上学,她白天上班,晚上就住在旧址里,白天黑夜从不缺位,就连大年三十都是在这里度过。

  在记者采访的当儿,30岁的她还像一个俏皮的小女孩似地,看到馆长来了,很快就躲了起来。随后,她悄悄告诉记者:她刚做了一件“错”事,院子里的一株树生了虫,不经请示就擅自砍了,“怕被领导骂”。

  如今,她每月的工资有450元。她的丈夫与人在广州开宾馆当老板已有几年,每月都给她母女寄钱。5年里,她接待了海内外无数参观者,他们中有高级领导,有革命先烈及开国元勋的后代,有名人、记者,更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游客、学生。

  住进家里的女红军

  经人带路,我们找到了93岁的老人杨定国。当年红军来这里时,他只有20岁。

  他说,1934年12月11日上午,有部队进了县城。当时,他家把三个空房让了出来给部队用,十多名女兵住了进来,女兵的年龄在十多岁到三十岁之间,“如果脱下军装,她们就跟屋里人一样。”

  一有空,她们就主动帮家里扫地、洗衣服。女兵们自己做饭,听说街上有冬笋卖,高兴得跳起脚去买,说在江西那边很少有得吃。家里住进了这些女兵后,屋里便时时飘出歌声,现在想起来,他还记得《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她们也借家里的东西用,比如洗脚盆,但用完后就洗得干干净净地还回来。

  关于通道会议,他还记得“龟形山上有人进进出出”,当时,恭城书院门口有几株大枫树,拴着很多马,有战士在站岗。有送米送柴的老乡曾经好奇地问过哨兵,哨兵称“里面在开会”。

  杨定国说,“部队离开后,就开往贵州了,那边的国民党兵都是‘双枪兵’(步枪和烟枪),不经打。”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