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梨子界空袭使他留在侗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8:22 潇湘晨报

  邹盛栋,通道全县目前还健在的两名老红军之一,当年,他受伤后留在了通道。

  还未到邹家,他的大儿子就在路上热情地邀请一位亲戚到家里做客,称有记者要来采访。

  邹家大门上,悬挂着两块牌匾,上书“红军精神永存”及“年高壮志”。听到声响
,一个瘦小的老人拄着拐杖从屋里乐哈哈地出来迎接,他正是93岁高龄的老红军邹盛栋。由于一时激动,他竟然穿着内裤出来见客,大儿子见了便责怪起来。于是,老人又急忙折回屋里,不一会儿又穿戴齐整地出来见客,并招呼儿子“给客人散烟”。不过,我们注意到,之前之后,他的胸前始终别着一面徽章,凑上一看,上面写着“我的长征”,原来是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崔永元等人在采访他时,赠送给他的,从此便没有离开过他的胸口。

  老人原为江西上犹县人,14岁那年,瞅准红军招兵的机会,逮着首长就软磨硬泡,最后在红三军当了一名司号员。1934年8月,邹盛栋随着大部队从江西出发,踏上了长征的路途。

  经过湘江战役,他和战友们一起终于登上湖南通道境内的梨子界,天快亮时,

国民党的飞机像岩鹰一样成群飞来,扔下成吨炸弹,邹盛栋倒在血泊之中。等他苏醒过来,发现自己的左眼已被炸烂,背上也被炸了一个口子。他强撑着跟进,但还是掉队了,支持不住的他,后来昏倒在临口镇的路边。当地李妈妈路过,收留了他,帮他治好伤,收他为子,自此,他在临口卖柴、看牛,四处打短工,并娶妻生子,如今已四代同堂。

  直到1975年,他才联系上了老家江西上犹县的族人。他的父亲是当地游击队的负责人之一,国民党曾悬赏500块大洋要其父亲的头颅,其母亲也参加了当地革命组织。红军离开苏区后,他的父母双双被害。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