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当局称台湾选举前两岸很难达成直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9: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0日电 台“陆委会”主委吴钊燮19日在接受外媒访问时称,到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举行前两岸很难达成直航。台湾《经济日报》的报道说,吴钊燮谈话透露出的意涵等于把直航无望的责任丢给了大陆。

  报道说,吴钊燮的谈话透露出两个意涵,一是两岸直航谈判将不可回避碰到“一个中国”与“两岸主权”的问题,这项议题的难度将随着愈接近2008年“大选”而不断升高。
台湾当局把直航谈判若未能成功的原因归咎到大陆坚持“一中”,让未来两年执政党在为大陆政策辩护上先找到一个下台阶。

  另一个可能情况是,执政党早已打定主意,在“大选”前根本不想跟大陆谈直航。台当局目前在两岸政策上仅运作大陆观光客来台,此事不牵涉到资金外流,本土“立委”无从反对,且大陆客来台对台湾经济有利无害,台湾方面自然要大力推动。

  此外大陆若将开放大陆客来台观光与两岸直航挂钩处理,直航议题最终又要跟“一个中国”放在一起谈,这将让台当局面临的压力“将无比沉重”。

  报道说,直航议题将是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的决战点之一,假设民进党要推出苏贞昌应战,“苏修”若不能将直航议题诠释好,恐将一路被泛蓝压着打。台当局此刻先说2008年前两岸很难全面直航,一方面是先打预防针,也可将直航未成的原因归咎对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