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方槐:长征途中聆听毛主席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9:29 汉网
方槐:长征途中聆听毛主席讲话

方槐近照。赵松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人物简介】方槐,1917年10月出生,1932年参加红军,1933年2月入党,历任班长、排长、师青年科长、军团政治部青年部长、师长、副军长、军长、武汉军区空军副司令员。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二级独立自由、二级解放勋章,1988年荣获一级红星荣誉勋章。

  汉网消息 记者董晓勋 通讯员余德宏

  洪山区虎泉路,闹市之中有一个安静的大院,这是武汉空军的一处干休所。号称我军“航空火种”之一的方槐将军就居住在此。17日,见方老前,他的女儿方蕾告诉记者,方老听力不好,采访必须写在纸上拿给他看才行。就在这时,传来洪钟般的声音:“请客人到会客厅坐!”

  看了记者的采访提纲后,方老时而沉思默想,时而情绪激昂。

  方槐出生在江西省于都县农村。他的家乡就是红军长征开始的地方。红军到来之前,方槐家没有一寸土地,没有一间房屋。租的田,每年四成收获要交给地主。12岁那年,家乡红旗插遍,他不知道什么是共产党,但他知道,家里分的土地比原来租的地还多,欠的债也不用还了,全家人特别高兴。于是12岁的他参加了儿童团,专门负责破烟馆、赌馆。两年后,他秘密加入了共青团。

  方老回忆说,长征途中,一军团过了贵阳后,机关的同志3天3夜都没有很好地吃过一餐饭,他的包里有个咸蛋,虽然饿得发慌,可是因为没水喝,他一直都没敢吃。到了云南边界,部队短暂休息,遇到很小的一股泉水,他接了一杯水,这才把咸蛋拿出来和3个同志一起分吃。

  让方老记忆最深的是,在长征途中聆听毛主席讲遵义会议。1935年,遵义会议结束后,毛主席来到方槐所在的红一军团驻地。听说毛主席要来给大家讲话,指战员们十分激动。当时为防空袭,便在一块空地上摆上几张桌子和长凳。正当大家翘首盼望的时候,只见在军团首长的陪同下,毛主席迈着大步来到会场。毛主席第一句话说:“同志们!中央苏区被敌人占去了,我们被迫跑到贵州来,一路上我们的损失不小啊!”毛主席稍许停了一下,看着大家说:“是什么原因呢?”

  全场鸦雀无声。毛主席沉重地说:“是王明路线的军事战略指挥错误造成的。”当时,蒋介石一改前几次对我苏区“围剿”的军事战略,实施“步步为营”的军事行动。王明却错误地提出所谓“御敌于国门之外”、“寸土必争”的战略战术,结果给我军造成了严重伤亡。毛主席还风趣地打比喻:“这是叫花子与龙王比宝啊!”“我们穷人要有穷人的办法,硬和人家比,叫花子比不过龙王的。”

  在总结了沉痛的教训后,毛主席坚定地说:“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一定能取得最后胜利的!”毛主席这次讲话,极大地提高了官兵的革命信心和热情。

  方老拉着记者的手说:“长征是一个讲不完的大故事。它留给我们的不仅是一段历史,更多的是一种精神。”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