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专题 > 正文

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09:38 小康杂志社

  一、论坛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方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小康》杂志社在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的基础上,在中共中央农村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统计局、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社的支持下,将于2006年10月28日-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办以“全面小康与新农村建设”为主题的“2006第二届中国
全面小康论坛”。

  论坛将邀请党和国家领导、有关部委和各省市领导及著名专家学者莅临并发表精彩演讲,中农办领导将介绍新农村建设的最新动态和政策,国家统计局将解析我国农村全面小康的监测报告。同时,将邀请国际问题专家全面介绍国际上农村建设的经验与教训,并邀请全国各地区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介绍情况。论坛将为各级党委、政府、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农村基层组织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总结与展示新农村建设经验与成果,对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作政策性、指导性的研究和探讨,共商建设新农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计。

  二、论坛主题

  全面小康与新农村建设

  三、论坛主旨

  以政策为导向,以实践为标准,以推广为目的

  四、论坛组织

  主管单位: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社

  支持单位: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办承办单位:《小康》杂志社

  支持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经济观察报、中国证券报、中国财经报、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新闻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民族报、第一财经、新京报、中国经济导报、中国青年报、法制晚报、南方日报、中国信息报、法制日报、华夏时报、上海证券报、经济参考报、钱江晚报、香港文汇报、北京晨报、上海文汇报、都市消费晨报、香港大公报、北京晚报、新消费导报、四川日报、今日黑龙江报、西藏商报、东南快报、沿海时报、经济信息时报、贵州都市报、贵州政报社、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武汉晨报、兰州晚报、长江日报、福州日报、三明日报、泉州晚报、当代商报、内蒙古商报及各地都市报;《苏南科技开发》、《财经人物》、《海峡通讯》、《现代企业》、《农村经济与科技》、《今日湖北》、《南方月刊》、《看世界》、《北方经济》、《山西农业》、《绿色中国》等杂志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北京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及各地人民广播电台;新浪网、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雅虎网、千龙网、中国网、和讯网、山东新闻网、云南日报网、福建热线、四川在线、武汉汉网、重庆新闻网、WOWA传媒网、荆楚网、青岛新闻网、上海招商网、大庆网、山东新闻网、文新网、黑龙江东北网络台、中华企管网、东北新闻网、长城在线新闻网、黑龙江企业港、华龙网、宁夏信息港、重庆千龙网、黄河新闻网、中国吉林网、深圳新闻网等主要新闻网站及地方门户网站。 

  五、论坛时间、地点和参会人员

  时间:2006年10月28--29日

  地点: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式)--京西宾馆

  参会人员:全国各省市各地方党政领导、各地涉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各地相关企业、投资机构负责人、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共约800名代表

  六、论坛领导嘉宾与专家

  已受邀出席论坛领导和嘉宾:

  许嘉璐: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

  张全景:全国政协常委、中组部原部长

  孟建柱: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江西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高 强:卫生部部长

  郑新立: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唐仁健: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李君如: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李炳坤: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

  高明光:求是杂志社原社长

  刘润为:求是杂志社副总编辑

  周为民:中共中央《学习时报》总编辑

  盛天启:求是杂志社秘书长

  张晓山:中国社科院农村经济研究所所长,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张红宇: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巡视员

  朱 明: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盛来运:国家统计局农村司副司长

  赵树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研究员

  王思斌: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陈凤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贺雪峰: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

  七、论坛主要议题

  1、全面小康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国家统计局将在论坛上权威解析“中国农村全面小康发展监测报告”。)

  2、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难点与对策。(中农办、农业部、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领导将阐述和介绍新农村建设最新动态和相关政策,尤其对涉农的难点问题,诠释国家主管部门的政策导向。)

  3、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典型经验交流。(地方政府就新农村建设中取得的典型经验介绍相关的执政思路和经验、方法。农村基层组织和企业家介绍新农村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和实践经验。)

  4、世界各国农村建设经验介绍和交流。(论坛将邀请对世界各国农村建设有深入和专门研究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陈凤英所长等人介绍世界各国农村建设的经验与教训。)

  八、论坛三大奖项推选

  1、全面小康与新农村建设“中国十大政府创新典型”。旨在独立评估和表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的政府典型,进而发现地方政府在新农村建设期间制度创新、机构改革和公共服务中的先进事迹,宣传、交流并推广地方政府创新的先进经验,并对地方政府创新行为进行研究和理论总结,鼓励地方党政机关进行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改革,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与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2、全面小康与新农村建设“中国十大贡献企业”。旨在独立评估和表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榜样,发掘企业在服务三农、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村现代化等实践中的优秀事迹,宣传、交流并推广企业的实践经验,增进企业投资与合作,鼓励各类优秀企业进行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适应的公益行动,全面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3、全面小康与新农村建设“中国十大农村带头人物”。旨在独立评估和表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基层组织负责人或重要项目负责人,发现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践中的重要先进事迹,宣传、交流并推广领导农村建设的实践经验,为新农村建设树立一批时代典型。

  九、参选单位或人物宣传方式

  1、全国一百多家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和持续关注;

  2、以论坛嘉宾发言为主要内容,汇编《2006中国全面小康发展蓝皮书-全面小康与新农村》公开出版发行,并报送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及相关部委、各省市领导和广大农村基层组织,特别赠送西部地区、欠发达地区农村组织。

  3、论坛筹备期间,组委会将根据相关单位申报的资料整理编写各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先进经验和事迹,编入论坛会刊,并优先在求是《小康》杂志上发表。

  4、根据申报单位的要求,可进行实地采访拍摄。申报单位也可提供影像资料。影像资料可申请在论坛上播放并可常年在小康

网络电视上播放。

  5、论坛期间,组委会将积极协助参会的各地政府、农村基层组织、企业,组织相关“新农村建设展示会”、“情况介绍会”、“项目发布推荐会”、“商务联谊”等活动。

  十、联系方式:

  详情请参见论坛官方网站www.chxk.org

  首届论坛领导和专家讲话实况,请见中国小康网络电视www.chxk.tv

  咨询电话:010-64021239 010-51266968转630/643王淑先

  传真:010-64009425 Email: cmceo2008@yahoo.com.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沙滩北街2号求是大院红心院 邮编:100727

  相关专题:2006第二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