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统计局称地方投资数据扎实可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02 法制日报

  法制网北京10月19日讯 (记者 肖黎明) 针对“地方政府为了达到政府宏观调控的目的,在报地方投资数据的时候,有一定的瞒报现象”的质疑,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在今天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驳斥说,“统计数据,从我们进行核实的结果看,包括投资,总体上反映了国民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是可信的。第一,我们的统计方法是按国际一般规则,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制定的,是科学的。第二,数据是通过由下至上收集而来的,是扎实的。”

  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通报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有关“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的介绍引发了记者的提问。李晓超对此解释说,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回落是

宏观调控政策的结果。因为在宏观调控政策上,一是注意严把土地闸门,土地闸门发挥了一定作用。二是严把信贷闸门,信贷闸门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三是严把市场的准入,严格投资项目审批,严禁不符合产业政策、高能耗、高污染项目。此外,进入三季度以来,新开工项目比二季度明显减少。

  据介绍,今年以来,中央采取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政策,进入三季度,取得了初步成效,国民经济偏快增长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部分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回落。

  李晓超认为,这次宏观调控政策是及时和有效的,不仅有效地避免了经济运行由偏快转向过热,把过快的增速放慢了下来,而且也没有出现大的回落,避免了经济运行的剧烈波动。这主要得益于这次宏观调控“多重用力”,既重视货币政策,也使用了财政政策;既重视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也适当运用必要的行政措施;在使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时,还综合运用了多种政策工具。

  此外,李晓超在新闻发布会上还简要说明了邱晓华被免职的原因:“有关部门在调查上海社保资金案中,发现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涉嫌严重违纪,中央纪委正在对其进行审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