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邱兴华被判死刑当庭喊着要上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06 光明网

  

邱兴华被判死刑当庭喊着要上诉

  法庭上的邱兴华偶尔抬头看看公诉人。《广州日报》供图

  本报讯(记者杨继斌)19日下午2时30分,安康中级人民法院在安康铁路运输法院对陕西汉阴“7·14”特大杀人案进行公审。在历时4小时的庭审之后,审判长宣判邱兴华死刑
,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个人财产5000元。

  在长达四小时的庭审过程中,邱兴华用晦涩的陕南方言表达,整个审判过程非常顺利。对于检方出示的所有证据,邱兴华均无异议。惟一的争执出现在检方对于其“好逸恶劳”的道德判断上。“我不是一个懒人。”他说,“我每到一个地方都在拼命赚钱养家糊口。”

  而当程序推行到法庭辩论阶段后,法庭要求邱兴华为自己的“自首”辩护时,他仍然在强调熊万成道士摸他妻子屁股,“而她居然还笑。”邱说。

  安康中院赵晓旭副院长、刑事审判庭副庭长、研究室副主任杨康波和刑事审判员王晓三人组成的合议庭最后达成一致:判处死刑。判决宣布以后,在被押出法庭的时候,邱兴华喊道:“我一定要上诉!”半小时前,他说,杀人偿命是天理,他向所有受害者家属谢罪。

  原本计划现场直播的安康电视台临时取消了直播。

  “我一直等在电视机前。但是现在都没有看到。”一位杨姓安康市民对记者讲。而另外一些市民则等在法院门口。

  今年7月14日,邱兴华因对铁瓦殿道观管理人员斥责其擅自移动道观内石碑不满,并怀疑道观主持有调戏其妻的行为,遂心生愤怒,连续残杀10人,并挖出熊万成的眼球、心肺炒熟,并随后放火焚烧道观,制造了轰动全国的陕西汉阴县铁瓦殿道观惨案。一星期后,邱兴华从警方500多人组成的凤凰山包围圈中逃脱,又在湖北随州市持刀抢劫杀人,杀死一人,重伤两人。8月19日,邱兴华在回家时被埋伏已久的安康警方抓获。

  辩护律师:我没料到他庭上道歉

  直播因担心其庭上“胡说”而被取消

  本报讯(记者杨继斌)昨天庭审之后,记者采访了包括邱兴华律师等在内的各方人士,邱的律师对其在庭上向审判长及所有死者家属谢罪表示吃惊。据这位律师介绍,此前邱兴华只对湖北随州受害者表示了歉意。

  临时取消电视直播

  据记者了解,此前安康电视台计划直播整个庭审过程,但后来陕西省高院考虑后认为,邱兴华可能在法庭上“胡说”,因此临时取消直播。

  安康市民对此案非常关心,在法院门口站了一下午的市民王志刚说:“没想到邱兴华如此瘦小。”

  律师:他曾怀感恩之心

  在申辩书中,邱兴华的辩护律师张勇称,谈到杀人抢劫的邱兴华,大家不要忽略了另外一个要孩子好好读书、对小学老师心怀感恩的邱兴华。

  他认为邱兴华这些年来,一直颠沛流离,导致形成人格缺陷,原因在于社会对邱兴华们这样的弱势群体缺少足够的关怀。

  当庭审结束之后,张勇告诉记者本报,19日的庭审完全依照刑事诉讼法程序,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顺利并且成功。公安机关在一个月零5天的时间里就收集了如此齐全而扎实的证据,值得所有人尊重,而检察机关在对这些证据的辩识和使用上,也显示了深厚的功力,是一个可怕的对手。

  谈到改判可能笑而不答

  对邱兴华19日的表现,辩护律师张勇很惊讶:“我没有料到他会在法庭上向审判长、向所有的死者家属谢罪。而此前,他只是向我表露过,对于湖北随州受害者的歉意。”

  谈到邱兴华的上诉意愿时,张勇说,对邱兴华而言,从刑事被告的角度是一个改判的机会。但是当记者问这样的机会有多大时,这位代理律师哈哈一笑,拒绝回答。

  ■神情变化

  ●在叙述案情的过程中,邱兴华面带微笑。

  ●在庭审过程中,邱兴华面无表情,偶尔看看公诉人。

  ●在公诉方出示证据的过程中,邱兴华表情镇定,双腿有节奏地抖动,并不时在裤子上擦拭手心的汗水。

  ■最后陈述

  整个事情的原因,都是因为我的人格尊严受到熊万成的伤害,我有了杀心。

  85年(1985年),她(邱的妻子)娘家暴力反对我的婚姻,法庭调解后,并没有得到解决,我也受过伤害。现在,我心里很难受,我也是爱家的,小孩让我想起15岁的儿子,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丧尽天良。杀了那些人,他们没有得罪过我。我在这里向被我杀害的死者家属谢罪,我在这里,想求个情,我希望不要抛弃我的家人,在他们有困难的时候,帮助他们。我再次向社会谢罪,向办案人员谢罪。

  ■庭审对话摘要

  “人是我杀的,但我是自首”

  邱兴华对自己所犯罪行供认不讳,但坚持认为调戏其妻是杀人原因

  昨天下午,陕西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就邱兴华特大杀人案开庭审理,并当庭作出判决。以下是部分庭审对话。

  杀人动机:(他)调戏我老婆法官:你知道自己这次为什么接受审判吗?

  邱兴华:(沉思很久,翻开起诉书副本)因为我在铁瓦殿和湖北杀了11个人。

  公诉人:铁瓦殿熊万成等10人是不是你杀的?

  邱兴华:是我杀的。

  公诉人:用什么工具?

  邱兴华:弯刀和斧头。

  公诉人:先杀了谁?

  邱兴华:熊万成和宋道成。

  公诉人:为什么要杀他们?

  邱兴华:熊万成调戏我老婆,我亲眼看到了。

  香客被杀:他们赖着不走公诉人:为什么在深夜一两点杀人?

  邱兴华:选择黑夜,方便逃走。

  公诉人:为什么杀香客,他们与你有没有恩怨?

  邱兴华:因为他们赖着不走。

  公诉人:1991年为什么搬家?

  邱兴华:那里条件太差。

  上铁瓦殿:还愿求子公诉人:为什么上铁瓦殿?

  邱兴华:生儿子求过签,去还愿。

  公诉人:为什么用“邱金发”写血书?

  邱兴华:写血书用“邱金发”是因为住宿的时候用了这个名字。

  公诉人:为什么转石碑?

  邱兴华:因为石碑太脏,上面有姓邱的人。

  再用斧砍:他们没死公诉人:杀人后,你挪动过尸体吗?

  邱兴华:挪动过。

  公诉人:为什么有两具尸体没穿衣服,是你脱的?

  邱兴华:我脱了陈世秀的衣服,把她放在其他尸体的床上。

  公诉人:为什么还要用斧头砍头颅?

  邱兴华:因为他们没有死。

  公诉人:为什么去随州?

  邱兴华:去玩。

  反驳妻子:有不轨行为当法庭要求证人出庭作证时,邱兴华妻子的陈述引起邱兴华的强烈反驳。

  邱兴华妻子:邱兴华想要个男孩,他和我一起移动石碑,并被熊万成纠缠,并扬言要杀光道观的人。熊万成并没有调戏我。

  法官:你有什么要辩解的?

  邱兴华:有,我妻子和熊万成确实有不轨行为,这是我杀他的理由。

  自首辩解:我认为是自首邱兴华律师为其提出自首辩解,公诉人反驳。

  邱兴华:我始终坚持认为我的两个女儿不是自己的,所以我怀疑妻子对我不忠。我认为自己是自首。

  邱兴华律师:这种自首属于异地自首,应该属于自首范围。

  公诉人:在案件的调查过程中,安康市公安局是协助随州市办理的,有据可查,说明随州警方已经对案件调查了。

  邱兴华提出的贫穷并不是社会原因,是自己懒惰造成的。

  邱兴华:我不懒惰,我不服这一点。

  (本报记者杨继斌)

  ■庭审之后

  得知女儿亲生邱长时间无语

  但仍坚持认为其妻有其他不道德行为

  庭审结束后,法官宣布休庭,邱兴华被带到法庭隔壁的看守处。记者隔着两道铁窗与邱兴华进行了一次对话。

  记者:你知道你两个女儿是你自己生的吗?

  邱兴华:不知道。

  记者:没人告诉过你吗?

  邱兴华:没有。

  记者:我现在告诉你,经过DNA检测,你女儿的确是你生的。

  邱兴华:……

  记者:你知道DNA检测意味着什么吗?

  邱兴华:不知道。

  记者:DNA是科学的检测手段,你女儿的DNA与你吻合,意味着她们几乎100%是你亲生的。你现在明白她们是你的亲生女儿了吗?

  邱兴华:知道了。

  记者:那你是否认为你杀人的前提根本就是错误的?

  邱兴华:(长时间的无语后)我老婆还有其他不道德的行为。

  记者:如果你知道女儿是自己生的,你还会杀人吗?

  邱兴华:……

  (《广州日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