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备真备纪念碑昨建成二十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1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师炜)10月19日上午,西安大南门外环城公园洋溢着欢乐的气氛,中日友好人士在这里隆重举行了吉备真备纪念碑建成20周年纪念活动,来自冈山县的日本客人虔诚地向吉备真备纪念碑献花。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清云,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宝根,市人大副主任姚联盟,市政协副主席于小文和日本冈山县知事石井正弘,冈山县议会议长三村峰夫等共同栽下了五棵象征中日友谊万古长青的纪念树。市政府秘书长郭学民主持纪念活动。

  孙清云在纪念活动中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他说,中日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盛唐时期,友好往来更是盛况空前。日本先后派遣了13批规模宏大的“遣唐使团”,人数最多的时候曾经达到600人。“遣唐使团”的到来,促进了中日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在这些友好使者中,最有名的是从日本来到中国的阿倍仲麻吕和吉备真备。在唐开元五年,即公元717年吉备真备随“遣唐使”来华,在长安留学达17年之久。他精研经史,成为饱学之士。开元二十二年,也就是公元734年,他携带中国典籍1700多部回到日本,将他所学习、研究的成果在日本广泛传播。1986年,为了纪念吉备真备携带唐朝典籍回国1250年,中日双方共同修建了吉备真备纪念碑。这座纪念碑不仅记录了吉备真备伟大的功绩,也成为中日两国人民长久友谊的历史见证。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交流与合作。

  石井正弘在致词中说,出生于日本冈山的吉备真备,于公元717年来到长安学习当时先进的政治文化制度,对日本文化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是我们冈山县的骄傲。这次他率领100多位日本友人来到久仰的西安,希望通过这次纪念活动,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这段历史,把中日友好与合作更深一步发展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