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黑龙江禁种铲毒见成效 毒品原植物'零产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2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哈尔滨10月20日消息(记者杨沼畔)经过地面踏查和卫星遥感检测证实:2006年,黑龙江省零星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平均下降61%,重点地区下降70%;一些地方非法种植的毒品原植物在成熟之前已全部铲除,无一株毒品原植物被种毒分子收获,实现了国家和省禁毒委年初确定的“零产量”的工作目标。

  黑龙江省因地理条件适宜,非法零星种植罂粟一直是全省禁毒工作的老大难问题。
2006年初,国家禁毒委将黑龙江省一些地方列为禁种铲毒重点整治地区,明确要求黑龙江省在今年必须实现“零产量”(勿使毒品流入社会),三年之内实现“零种植”。按照这个要求,全省上下普遍加大了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全省10个重点县、区、林业局开展了“百千万工程”大行动,组织百名民警、千名干部、万名群众参加的踏查铲毒统一行动,发现一株铲除一株,不留角落。大兴安岭地区认真总结前三年“零种植”的经验,积极探索建立“三个到位”和“四个结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即领导到位、保障到位、责任到位,禁种铲毒与春季防火工作相结合、与森林资源管护和森调工作相结合,与禁毒成员单位职责任务相结合,与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工作相结合,使禁种铲毒真正纳入全区的中心工作,得到了足够重视和很好落实。今年,大兴安岭地区已经保持了四年“零种植”的纪录。

  为了彻底改变“年年铲、年年种”的被动局面,黑龙江省各级禁毒部门广开线索渠道,落实破案承包制和有奖举报等办法,充分调动专业力量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强化种毒案件的侦察破案工作,加大对种毒违法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今年前10个月,全省禁毒部门共侦破种毒案件36起,捕获种毒犯罪嫌疑人22人,收缴种子3.61千克,缴获毒资2.34万元,有力地打击了种毒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黑龙江省禁毒部门在完成国家下达任务的基础上,还配合国家禁毒委和中科院联合开展的“天目-06”行动,利用卫星遥感对全省重点地区全方位地进行监测和核查,发现疑似靶标137处,经过现场勘察和核实,将地面踏查无法发现的一些毒品原植物全部铲除,彻底消除了死角,也使全省禁种铲毒成果得到了一次全面检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