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26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历史文化遗产是人类文明的集中体现和凝练。西安是举世闻名的历史古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为西安留下了无比丰富的历史遗存。同世界所有历史文化名城一样,西安在城市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始终面临着如何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如何在保护的基础上开发利用好这些城市资源,使其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这一课题。

  近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确立了把西安建设成为具有历
史文化特色的国际性现代化大城市的城市定位,提出了“国际化、市场化、人文化、生态化”发展理念,对古迹遗址保护与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的关系作了更为科学的调整,积极寻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谐互动的方法,实现历史文化与现代化城市建设的和谐共生。一是坚持把对古迹遗址的保护纳入法律法规范畴。结合西安的实际,先后颁布了《周沣镐、秦阿房宫、汉长安城、唐大明宫遗址保护条例》,《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等地方法规,编制了《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大明宫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使文物保护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积极探索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的有机结合。在环城治理工程中,对环城风景区统一规划、综合治理,使其集城市绿地、仿古建筑、文化休闲、娱乐为一体,让城墙、城河、环城公园以及顺城巷有效融为一体,达到协调统一。三是探索遗址保护与改善人居环境的有机结合。

  将保护唐大明宫遗址与整治周边环境、改善遗址所在地群众生活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保护遗址与发展相统一、人文化与生态化相和谐的新路子。

  今年是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第15届大会《西安宣言》颁布一周年,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决定在西安设立保护中心,这必将推动西安文化遗产保护事业与世界的交流,将西安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西安将紧紧抓住这一机遇,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通知》精神,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积极探索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快速发展的结合点。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明确文化遗产保护的思路。按照《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树立区域观念,坚持新旧分治,整合历史资源,继承传统格局,突出古城精华,挖掘文化内涵,塑造城市特色,重现古都辉煌。

  二是进一步落实“五纳入”,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继续坚持将文化遗产保护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纳入财政预算、纳入体制改革、纳入领导责任制。加快文化遗产保护的立法进程,严格依法办事,加大执法力度,强化责任追究,重点追究因决策失误、玩忽职守造成文化遗产破坏、被盗或流失的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坚决抵制和制止违反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的决定和行为。

  三是在城市建设中突出“唐风唐韵”,营造浓郁的文化氛围。唐代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王朝,唐都长安是古代世界第一座人口超过百万的繁华都城,唐都长安是古代欧洲人仰慕不已的东方古都。因此,西安在今后的城市文化建设中将以“唐风唐韵”作为主调。正在制定和实施的唐皇城复兴计划,就是针对西安老城区(唐皇城和宫城)加上大明宫遗址区域在内拟定的长远规划。目前,已经或正在实施的钟鼓楼广场、西大街改造、城墙连接、环城西苑、顺城巷改造、历史街区和民居保护等项目,拉开了唐皇城复兴计划的序幕。

  四是注重隐性文化显性化,增强西安旅游的竞争力。西安与国内其他古都相比,优势在于历史悠久,但同时,也正由于历史悠久,西安文化遗存更多地保存在地下和书本里,就是保留在地面的也多为遗址。因此可以说,西安文化多为隐性文化,其直观性、观赏性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古代优秀文化的传播。今后,我们将在保护好历史风貌的前提下,更加注重创新性,按照“走进历史,感受人文,体验生活”的思路,在展示上狠做文章,努力使隐性文化显性化,让地下的走上来,让书本里的走出来,让死的活起来,使之成为可读、可视、可感和可消费的文化产品。可以展望,若干年后,人们走进西安,就如同走进了历史,可以感受到以唐代为主延续至今的各个时代的文化和历史信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