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开网络让阳光温暖你我她 绝症患者曲晶的精彩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26 燕赵都市报

  在秦皇岛市海港区临河里社区生活着这样一位顽强的姑娘,幼年便被确诊为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这种比癌症还可怕的绝症使现年33岁的她早已失去了站立和行走的能力,只能蜗居在一方斗室寸步难行。但是坚强的她却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倔强而快乐地执著前行,用自己的双手将原本灰色的生命之旅变得精彩夺目……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世界五大绝症之一,患者全身肌肉日渐萎
缩无力不能行走,后期全身瘫痪四肢不能动,睡觉无法翻身,乃至心肌和呼吸肌衰竭……曲晶患的就是这种病。

  曲晶5岁时便有了发病的征兆,到了十一二岁已经发展到行走困难需要拄拐了。当父母得知曲晶得了这种罕见的疾病后,非常重视对她的教育,他们希望女儿能正视这种病,学会“自强、自立,珍惜每一天”,从此这9个字就深嵌在曲晶的脑海里,如一盏明灯般引领她走过了艰难的20个春秋。

  读书时的曲晶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虽然初中毕业她考了567分的优异成绩,但因身体原因她还是选择了秦皇岛市财经学校,毕业后成了区民政福利厂服务站的会计。后来,好强的她又自考了大专文凭并考取了会计师资格。然而祸不单行,就在她的病情日渐加重的时候,她所在的企业破产了,她只能蜗居在家。

  曲晶的世界越来越小,家人怕她寂寞就给她买来了电脑,没想到曲晶在网络世界里演绎出了自己更加精彩的人生。2000年10月,她在网上结识了第一位病友柠檬(网名),并成了知心朋友,从他那里学到了勇敢乐观的精神。她了解到和其他病友相比她算是幸运的,她的不少病友没念过一天书,更有不少病友生命在青春的花季便凋谢了。疾病使大多数病友们都极度封闭和绝望。病友们的状况牵动着曲晶的心,她彻夜难眠地思索如何减轻病友们的痛苦,使大家能在有限的时间里感受到生命的精彩。

  2003年,曲晶和黑龙江漠河的病友李云峰等联手为病友创建了一个聊天室,开始通过语音聊天等方式组织全国范围内的病友们交流感情、互相学习。2004年春节前,曲晶和几位活跃分子在聊天室里精心策划了一次病友新春大联欢,病友们蛰伏已久的激情被点燃了,聊天室内大家有说有唱气氛热烈。就在那天,大家将聊天室命名为“精彩同行”(http://www.jingcai.org/bbs),寓意是在人生的路上不管有多坎坷,大家都愿携手同行创造精彩。

  谈到她的网络世界,曲晶有说不完的话,温存的话语里透着无限的快乐,对“绝症”和“死亡”等字眼毫不忌讳,只听她讲话根本找不到绝症病魔在她身上肆虐的痕迹。

  目前,精彩同行网站在全国已有1700名会员,曲晶一直是这个网站的建设者和管理者之一。通过网站,全国的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患者紧紧地联系了起来,他们在网站中一起学习一起娱乐,相互鼓励,相互支持,一同在独有的世界守候希望、创造精彩。

  本报记者:李淑丽;通讯员:郭俊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