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征胜利70周年专题 > 正文

打下飞机后为何成“红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32 新文化报

  除了胜利到达陕北的红军之外,还有一些特殊的参加过长征的红军也应记载入史册。他们因为各种原因不得不流落到民间,他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曲折而苦难的故事。他们昔日的战友、下级或上级均功成名就,成为将军、部长、省长,而他们却仍在乡村过着清贫的生活。

  这些红军流散人员在红色中国诞生的前夜,已经作出了自己的贡献。解放后,这些
“掉队者”被认定为“红军流散人员”,简称“红流”。

  这个双眼逐渐浑浊、拄着拐杖、消瘦的农民老头,曾经是大名鼎鼎的红军战士。

  他曾用机枪把

国民党的飞机从天上打了下来,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务,一时鼓舞军心。红军不再为自己的武器而自卑。为此红四方面军参谋长徐向前特地向全军通报表彰了他。

  这个红军中第一个用枪打下敌机的人,名叫赵基训。1912年出生,14岁参加红军,1930年在红一军一师3团通讯连任班长。1931年在红四军十师28团机枪连任连长。

  他的英勇事迹是在长征的前一年完成的,1932年,安徽苏家铺战役,拥有飞机的国民党军队带着可怕的傲慢在没有飞机和防空武器的红军的头上超低空飞行,向红军扫射、轰炸。红军机枪连连长赵基训举起一挺机枪瞄准一架敌机扣动扳机,飞机机毁人亡。并在军史中因被红军打下飞机,而作为这支农民军队的重要故事进行传扬。

  这个打下飞机的人很快得到了提升,在长征的队伍中任红一方面军一团团长,抗日军政大学教导团团长。

  1937年任八路军120师360团团长,在雁门关战役中与日军作战时,赵基训头部被子弹打了个大洞,经白求恩大夫抢救才转危为安。周恩来亲自动员他这位著名的伤员回乡养伤。

  回到新县老家直到解放后,赵基训也没有暴露身份,住着祖上留下来的老土坯房,过着简朴而清淡的生活,从来没有向国家提过什么要求,以普通农民的身份平静地走完了一生。他的战友王树生1955年被授为大将军衔。据《红军》(三联版)

  草地夫妻的星期六制度

   虽然红军有女性,也有少数几对夫妻,但革命的自律与艰苦的环境,在长征中并不存在任何严重的两性关系问题。这首先是因为,红军行军途中接触女性的机会不多,最主要的原因自然是在主力部队中也没有多少女红军。红军在男女交往方面有严格规定,而志同道合和患难与共在当时是所有红军战士的最大的精神支柱。据说当年毛泽东和贺子珍在井冈山时期,为了顾及群众影响,也很少一起散步,一次毛泽东出远门,要求贺子珍送他,但在路过红军医院时,毛就独自先走开,到前面再等贺子珍。

  90%的红军未曾有过性生活

  

  正是制度、无知与精神三者使长征的这个群体对于性的意识颇为朦胧。根据傅连暲的估计,当时有90%的红军未曾有过性生活经历。性只在少数结婚了的红军干部们之中存在。

  女红军刘英当时尚未与洛甫(张闻天)结婚,她回忆说,长征期间男男女女在一起工作,根本没有两性那种感情。如她和张闻天差不多有一年的时间在一起生活,有时在同一张床上睡觉,但他们都不脱衣服。“敌人离得那么近,我们又是那么累。我们找不到睡觉的门板,精疲力竭地一头倒在草堆上便睡着了。”

  夫妻之间“星期六晚上见面”

  

  毛泽东的夫人贺子珍在长征途中没有与其丈夫一道行军,这是红军的规定。自从井冈山时期以来,红军中夫妻之间“星期六晚上见面”的规定一直在执行。除非是丈夫有病,妻子需要照顾丈夫,这条特例后来在邓颖超和周恩来夫妇过草地时应用过一次。

  不过长征队伍中也有一个例外,那就是朱德及其妻子康克清。在长征中,他们几乎一天没分开过,康克清的身份除了是朱德夫人,她更是一名普通女红军、优秀的射击手,身带两支手枪和一支毛瑟枪。有时她肩扛三四枝步枪,帮助劳累的战友。据《红军》(三联版)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长征胜利70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