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吨化学品被大雨冲入伯渎港化学品运输车应急能力差,极易成城市“流动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10:41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袁晓岚报道昨天,一辆装有混凝土添加剂化学品的槽罐车在转弯时因车速过快化学品容器被甩出车外,当场发生外泄。由于运输人员无法说出化学品的主要成分,监测人员只好从离事故现场20公里的市区紧急赶赴现场再作处理。然而,令人没想到的是,倾倒在地的化学液体就在等待的间隙被一场大雨冲进了路边的河里。

  昨日上午11点左右,无锡新区环保局接到市民举报称,在位于鸿山镇的圣马气体有
限公司门口一辆槽罐车发生泄漏。接到电话后,环保工作人员立即赶往事故现场。据知情人透露,这辆槽罐车是从上海运送混凝土添加剂到无锡市惠泰混凝土制品有限公司的,车上的三只装有添加剂的大型容器都在3吨左右。由于车速较快,该车下高速后经薛典路至锡甘路拐弯时,其中一个槽罐被甩出车外,当场外泄。新区环保人员到现场查看后发现该液体颜色呈深棕色,而液体本身呈碱性,PH值大约在11左右。当环保人员向司机了解该液体的主要成分时,他表示不清楚。新区环保局工作人员立即与市环境监察支队取得联系,该支队立即派员与监测人员一同前往。而此时天公不作美偏偏下起大雨,现场处理事故的工作人员只能眼睁睁看着倾倒在外的化学品被雨水冲刷流入路旁的伯渎港里。

  待监测人员赶到后,初步检测认定,该化学品的主要成分为萘。据介绍,由于该化学品具有一定的腐蚀性,约1吨左右的化学品流入河里肯定会对水体造成一定的污染。目前,该车已被交警部门暂时扣留,将等待环保部门的监测结果出来后再作进一步处理。

  “眼睁睁看着那些液体被大雨冲刷到河里,我们心里也不是滋味啊!这完全是可以避免的。”参与此次事故处理的工作人员痛心地告诉记者,倘若运输人员能准确告知该化学品成分,我们当时就能采取一些应急措施,用沙子覆盖后送入填埋厂进行填埋。他认为,目前不少物流公司都会接一些运输化学品甚至是危化品的业务,但是对运输人员缺少专业培训,对化学品最基本的属性不了解,一旦遇到类似的倾倒、泄漏等意外事故则不知所措。这些车辆在城乡流动时,极易成为影响城市安全的“定时炸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